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罗志军:决不允许在执行政策中走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1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再好的政策不落实等于零。从局长到处长、科长和普通办事员都要当政策执行的先锋,决不能成为中间梗阻,今天会议专门扩大到30多个部门处以上的干部,我要向在座的各位打个招呼,决不允许任何人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走样!”昨天上午,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大会上反复告诫与会干部。

  昨天上午举行的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大会,把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四楼大剧场坐了个
满满当当,全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30多个部门的处级以上干部等1300多人参加会议。据了解,这次之所以参会人员大扩容,和会议内容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无关系。会议传出信息,《关于加快南京市统筹城乡发展的意见》和5个配套文件,“一区两县”对口帮促和为农民办五件实事两个配套文件已于昨日正式公布实施。

  罗志军说,到2007年,全市要达到全面小康社会各项指标,到2012年,全市要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各项指标,这是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向全市640万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人均GDP3000美元,城镇居民收入2000美元,农民收入1000美元,这是全面小康指标的三条硬杠杠。到去年底,郊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533元,比照小康指标尚有较大差距,今后三年平均增幅必须达到13%以上。实现这样的增速,难度非常之大,去年在政策、市场、天气等综合因素推动下,农民收入增长到12.4%%,这已是199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后如果没有突破性的措施,2007年农民预期的收入就无望达到。郊县农民占全市总人口的1/3多,没有郊县的全面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市的全面小康;没有郊县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全市的现代化。

  目前南京的经济总量还主要集中在主城,与先进地区比,弱在郊县、慢在工业、差在外资的局面尽管有所改变,但仍很不巩固,也不平衡,靠主城狭窄的空间支撑今后全市经济每年百分之十几的增速,是不可能的,必须跳出主城进行生产力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城市由于土地成本高、人口密度大,将来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研发和现代服务业等耗能少、回报高的产业。郊县利用广阔的腹地、充裕的劳力,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将是未来南京工业建设的主战场。而且,随着郊县经济的发展、农民富裕程度的提高,可以增加有效需求,扩大各类产品市场,进而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

  据了解,此次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政策进一步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郊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郊县农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农村劳动力培训、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实行直接补贴。对郊县工业用地、项目运作过程中的各种规费,实行免收或者减收,直接减轻郊县的负担。继续赋予县改区的三个新区县级经济管理权限,扩大郊县自主权。新政策体现了“多予少取放活”的要求,今后,还要根据郊县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地为郊县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罗志军同时强调,各部门要对过去的文件规定进行认真清理,凡是与这次文件精神不符的,凡是不利于郊县经济发展的,都要立即调整。市监察部门要加强跟踪督察,对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政令畅通。(蒋斯亮 秦小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