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个人的生命一样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生命是平等的。这已是废话的话,在这里却不得不重提。

因为我们无法回避许多事实。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注视到所谓的“能人”和“优势群体”中,即便他们犯罪、即便他们杀人,也有人为他们大声疾呼,不放过一丝法律的空间(如绍兴徐建平杀妻案和沈阳刘涌案等),他们的生命权一旦受到侵害则立即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

就像,坐飞机的和坐汽车的,命的价值不同。

就像,21名遇难矿工,每个人的生命只等于人民币6万元。

日益开放的社会,需要每个人的权益被平等地保护,最起码的生命平等权不应该被人为地划分不同的等级。

城市的民工在有些人的眼里是“乡下人”,没有文化,没有教养,粗言秽语,不懂规矩,应该属于“二等公民”、“等外公民”,只配做苦工,不能享受正常公民的待遇,“男子卖力气,女孩卖身子”。

人们的目光则很少注视到在这个社会中为基本生存而苦苦奔波的人,在城市卖苦力,独自承受生命权益被漠视的危险,他们从事危险的工作而几乎没有任何保险,他们的合法地位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合法权利得不到应有保护,工资待遇得不到应有支付,年终分配和奖金福利及“年货”,“临时工”只有“临时”看的义务,想的权利,却没有享的福分。

他们的生命究竟值多少钱?我们经常看到那些死难的矿工、建筑工人等,家属为了区区几万元的赔偿还要忍气吞声。

中国13亿人口中90%以上是农民,谁都不可能选择自己的出生地。生之为民工,难道只能做“沉默的群体”?

我们无法一时间消除一些人轻蔑的眼神和不易察觉的冷笑,但当良知不再为民工无助的生命唏嘘,当民工们不再发出“我们的生命究竟值多少钱”时,平等的阳光才能普照社会每一个角落。

因为,每个人的生命一样无价。陶孙进

(编辑 草非)

(05-14 08:52)
(05-14 08:52)
(05-14 08:52)
(05-14 08:52)
(05-14 08:52)
(05-10 09:30)
(05-10 09:30)
(05-10 09:30)
(05-10 09:30)
(05-1108:42)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