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挖出一辽代古墓群 埋藏深度不过十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12 国际在线

  墓葬埋藏深度最多不过十余厘米

  因发现辽代瓷窑而著名的门头沟龙泉务村近日又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建设施工中,人们惊奇地发现在村西北山下的田地里埋藏着一个巨大的古墓群,其规模大约有墓穴40余座。到昨天为止,已经有6座墓穴被进行了勘探挖掘。

  地下浅埋古墓群

  龙泉务村古墓群的发现迅速成为了该地区的重大新闻,附近村民采取各种交通方式赶到这里都想一睹古墓的神秘。一位村民说:“从小就生活在这个村子里,可从来没听说过关于古墓群的传说,况且眼前的古墓距离地面是这样浅,以前怎么就没人发现呢?”

  这位村民的惊诧确有道理,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被挖掘的六座古墓中,一座墓穴的砖砌拱形圆顶几乎和旁边田地的地势持平,也就是说其埋藏深度距离地表至多不过十余厘米。

  村民说,以前这里曾经是菜地,不知曾经被整理过多少次,按理说一铁锹就能挖到墓穴的砖顶,可是偏偏一直没有发现。

  “如果不是进行大规模施工建设,墓群不知道还要埋在地下多久。”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古墓群的被发现是源于此地要进行道路施工建设,在以前的道路勘察过程中,工作人员曾经怀疑地下埋有墓葬,这次准备进行施工通知文物部门进行勘探,果然发现了大规模墓葬群。

  部分墓穴可能被盗

  负责进行古墓群挖掘工作的是市文物部门的专业挖掘队,对于墓群的基本情况,工作人员守口如瓶没有透露。但是通过现场观察和对有关人员以及村民的采访,记者还是了解到了一些基本情况。

  该古墓群位于龙泉务村西北部山脚下,大约一个星期前发现该地区可能埋有墓葬群后,文物部门工作人员随即进行了勘测。在已经被挖掘的古墓周围,地表上有许多直径约5厘米的探孔,其分布范围大约有几百平方米,村民说这些探孔是考古人员勘探留下的。直到近两日,其中的六座才被挖掘出来。昨天上午,为了配合挖掘工作防止发生意外,当地警方还派出人员对现场进行了保护工作,并拉起了警戒线。

  记者看到,已经被挖掘的六座古墓完好程度不同,至少有两座古墓的砖砌拱形外立面比较完整,但是另外的墓穴均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据现场人员分析,其中有些墓穴应该被盗过。在挖掘现场周围,有一些碎墓砖和白色的瓷器碎片。

  初步认定为辽代

  据了解,目前古墓只进行了初步挖掘工作,还不清楚砖砌圆拱形单室墓穴下面是否还有墓道和墓室。>>

  至于该墓群的年代问题,有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发现墓碑等文字资料可以确认,但根据一些基本特征初步判断为辽代墓葬。现场人员分析认为,从墓穴的规模来看,这处墓葬不是一般百姓的墓穴,但也不像达官显贵的墓地。

  记者在有关资料中看到,2003年4月,与龙泉务村同属门头沟龙泉镇的岳家坡村村西的山上曾发现了两座辽代墓葬,墓穴坐北朝南,均为砖砌单室圆穴,这与龙泉务村所发现的墓穴非常相似。有意思的是,在岳家坡村的辽代墓穴内出土了白瓷盘、白瓷碗等冥器,经鉴定均来自辽金时期北京最大的瓷窑———龙泉务窑。来源:北京青年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