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电厂油罐爆炸 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36 江南晚报

  本报新疆消息13日15时30分左右,新疆红雁池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厂区的油罐发生剧烈爆炸,随即引起大火,市区多处可看见现场腾起的烟雾和火苗。

  经过近2小时的灭火,在16时50分才将大火扑灭。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发电厂损失较大。

  浓烟滚滚13日15时40分,记者接到线索,赶往红雁池第二电厂,当走到金银大道时,看到从红雁池方向涌来的团团黑烟。离红雁池两公里的路上,看到爆炸腾起高约百米的烟柱伴着30余米高的火苗。

  在电厂周围两公里的范围内,密密麻麻站的都是前来观看的市民。这时解放军官兵1000多人赶到现场,迅速疏散前来观看的市民,并在火灾周围拉起了“墙”。

  红雁池二电厂的两个油罐,靠在路口的一个已经倾倒在地。

  另一个严重变了形,油罐的底部被炸成了碎片,上部被炸成了折叠型。本是银灰色的油罐,炸成碎片成了土黄色。沥青路面炸成一块一块,路旁露在外面的管道成了“豆芽”。

  职工叙述在红雁池二电厂进行粉刷墙面的工人说,他们正在粉刷墙面,听到一声巨响随即看到浓烟滚滚,10个人立即丢掉工具就跑。

  在电厂附近施工的工人介绍,下午起火时他们正在电厂院子搭起的帐篷里休息,先是听到了几声爆炸巨响,然后就看到了油罐区冲天的火势和黑烟。

  北郊库房的罗先生说,15时30分左右,他刚吃过午饭,正在给别人看书包,只听到“轰”的一声,立即跑出门外,看到一个油罐倾倒了,有两个人摔倒在油罐的旁边,有人就对他们两个大喊,让他们两个迅速离开。

  官兵救援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这里已经被浓烟和火苗缠绕,部队官兵严禁人员靠近失火处,并维持现场秩序。据现场指挥疏散工作的某团团长耿民贤介绍,由于营地距离二电厂不远,当听到爆炸声、看到有浓烟升起,他就意识到出现了险情,首先拨打119报警,然后立即组织人员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支援。第一次派出了有1000名官兵的战备值班营,在现场组织救援。随后又紧急调动机关分队、卫生分队1000多人,组织疏散人群,进行外围警戒,为消防人员创造灭火环境。

  据说油罐失火爆炸时,有五六人在现场进行通风装置的施工。现场共有2个油罐计100吨左右的原油。

  消防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火抢险。公安厅、市公安局和市交警特勤大队也派车辆赶赴现场救援。

  大火被扑灭后,乌鲁木齐的公安刑事侦查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勘查。18时左右,爆炸现场解除戒严,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个油罐完全被毁,另一个油罐的上半部分被炸飞到20米开外。

  原因初明据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初步调查,爆炸是由于现场施工人员违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引起的。火灾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有关领导赶到现场组织救援。目前,事故的现场勘查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正在处理之中。

  新疆红雁池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控股,是乌鲁木齐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