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细河上新建污水处理厂 进入浑河污水明年百分百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2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宋宪明)5月13日,沈阳环保部门完成了细河综合整治方案。市环保局计划扩建仙女河污水处理厂,并在张士开发区建设一个日处理能力达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待明年上半年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后,沈城西部的污水将全部得到处理,沿岸的18万居民将会看到“仙女河”全新的风采。

  细河新增两个“净水器”

  尽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了仙女河污水处理厂,但因沿岸污水排放量猛增,仙女河污水处理厂目前明显感到“吃不消”,细河的污水得不到完全处理,目前恶臭的水质仍在困扰着沿岸百姓的生活。为此,今年年初,沈阳市委、市政府计划对绵延半个世纪的细河污染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据悉,目前细河的污染主要来自于两个节点。一个节点在细河的源头,它每天汇集了沈城西部的30万吨生活污水。另一个节点在张士开发区境内,它每天汇集了开发区境内的12万吨污水。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回春玲告诉记者,要想解决这两个节点的水质污染问题,就要对原有的仙女河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并在张士开发区内新建一座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河道整治同步进行

  环保部门还计划对细河城市段铁西区十四路闸至于洪区甘官桥8.9公里河段进行综合整治。沿途涉及的地方有铁西区和于洪区的大堡、于台、富官、杨士、甘官5个村。

  今年3月初,沈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浑河治臭英雄荆治严便带领科研小组深入细河,对沿岸进行采样与水质调查。4月中旬,一份关于细河综合整治的全新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并经过了专家论证及市政府的审批。

  专家表示:与浑河治臭不同的是,细河因为汇集城市生活污水及大量工业废水,因此整治的难度会更大。这就意味着,细河的水质改善工程除了要对细河底泥进行清淤外,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建设污水处理厂截流污水。明年流入浑河污水全净化据悉,目前仙女河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已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进入立项审批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明年上半年即可建成投入使用。

  待张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后,困扰沈城西部百姓的细河,将告别恶臭的历史,再现仙女河风采,沿岸18.5万名百姓的生活也将翻开新的一页。

  当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丁洪彦还透露:细河的整治及两座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和新建,标志着沈阳市污水处理管理由分散向集中迈进,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明年,沈阳市还计划对南部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届时,流向浑河的所有污水可以100%得到处理。记者电话:8151841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