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经如画风景被采石破坏沈阳计划———恢复生态拯救七星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2 沈阳晚报
曾经如画风景被采石破坏沈阳计划———恢复生态拯救七星山(组图)
曾经如画风景被采石破坏沈阳计划———恢复生态拯救七星山(组图)
曾经如画风景被采石破坏沈阳计划———恢复生态拯救七星山(组图)
  位于新城子石佛寺乡境内的七星山,因近30年的过度开采,如今已变成4个大深坑,生态及人文资源受到严重破坏。5月13日,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向外界透露:目前,沈阳市相关部门的专家正在拟定“七星山拯救方案”,希望通过绿化、湿地建设及退耕还林措施,恢复七星山的生态,并在此基础上再造一个全新的集环境景观、旅游和文化于一体的七星山景观。

  开山采石毁灭如画风光

  沈阳七星山旅游风景区,曾经风景如画。但是经过近30年的破坏性挖掘,七星山的小山被挖没了,大山也被挖出了4个深坑。这些深坑从多方向将七星山的主峰包围在了中央。

  这里的开山采石,开始于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到了七八十年代达到高峰。一些人在七星山上开起了采石场,常年开采给七星山带来了毁灭性破坏:山上的植物遭到严重破坏,水干了、蛇没了,树砍了,只有一个又一个大坑。

  七星山将变自然保护区

  市环保局生态管理处处长索丽珍介绍,原来的七星山被绿树环绕,山上遍布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菠萝,如今七星山上的黄菠萝仅存千棵左右。七星山原来生活着各种蛇,其种类可与大连的蛇岛相媲美。如今山上基本看不到蛇的踪迹。

  索丽珍表示,相关部门制定的“七星山拯救方案”,如果简单进行生态恢复,从外地搬运来土石,会对其他地方的生态造成新的破坏。如搬来建筑垃圾进行填充,又不利于当地生态的恢复。

  为此,专家拟定利用七星山现有的破坏程度,在两个较浅的坑内建设人工湿地,形成湿地景观;在两个较深的坑内建设新的森林景观,掩盖地面裸露的沙石。

  据悉,原来的七星山是沈阳市抵挡风沙的天然生态屏障。但现在,七星山的4个大坑却成了沈城的4个大“风口”,使外来风沙轻易进入市区。为此,规划建议在七星山设立自然保护区,保护当地的生态。规划还将引进各种林木花草、动物和花鸟鱼虫,营造一个全新的生态环境。

  同时,七星山原有的人文景观其珍贵程度不亚于“一宫两陵”。规划拟对这里的人文景观进行恢复,挖掘其特有的文化底蕴,形成新的人文景观。

  据悉,“七星山拯救方案”目前仍在专家论证阶段,但最终采用哪种方案,还有待于市政的审批。不过,恢复七星山方圆6平方公里的自然生态景观,建成一个集环境景观、旅游和文化于一体的新七星山景观,不仅是市领导的心愿,更是所有沈阳人的心愿。本报记者张晶摄影晓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