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院庭长串通情妇炮制假案侵吞100余万执行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29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骆南华 通讯员 黎萍 丈夫沉迷于钱色,结婚20年的妻子在多次劝说无效后,写了长达5000多字的长信告诫。可惜,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庭长廖庆一,却把妻子的忠告当成耳边风,仍然串通情妇及案件当事人炮制了一宗假案,鲸吞了100多万元的执行款,最终涉嫌枉法裁判罪,被押到法庭受审。

  发现案件有假 法官另外造假

  今年47岁的廖庆一,在百色市中院先后担任过执行庭副庭长、庭长及民一庭庭长职务。2001年4月,百色市中级法院查封了已资不抵债的懿彬山庄,并欲拍卖。廖庆一负责拍卖执行。

  在查阅懿彬山庄破产清算的案卷时,廖庆一敏感地发现,百色中院的法官卢某、陈某,居然也是山庄的债权人,两人分别借给该山庄的老板余彬各20万元。一个法官哪来那么多钱出借呢?他估计是余彬与两人合伙做了假。在南宁和某食府女老板班磊相会时,廖庆一说出了自己的推断,还对班磊说:“他们这样做都行,你为何不去找余彬商量试一试呢?”

  当天午饭后,廖庆一马上约余彬在南宁见面,并介绍班磊与余认识。廖庆一随后故意和余彬商谈懿彬山庄财产拍卖之事:“你个人债务这么多,拍卖整座山庄财产还不够偿还债权人。”余彬一听就急了:“我欠债才400多万,而我的山庄价值几千万元,为何要拍卖我山庄?”余彬和廖庆一吵了起来。情急之下,余干脆摊了牌:像法官卢某、陈某等人,虽然给他们写了借条,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出借,只不过是想让这些“债权人”在获得多点清偿后,再与他分成。

  班磊见火候已到,便上前“劝和”,劝余彬用同样的方法,从拍卖中多弄点钱回来。班磊说:“你放心,廖庆一负责执行这起案件,有他在里面肯定能拿钱回来。”

  法官频出点子 骗了基层法院

  为何廖庆一如此相信班磊,把这块“肥肉”交给她宰割呢?原来,两人关系非同一般。今年40岁的班磊,是南宁某贸易公司的经理,和廖在乐业县一起长大。1999年,廖庆一到平果县帮协调执行案件时,为当事人班磊解决了案件问题,两人关系迅速升温,先后在百色、南宁等地多次发生性关系。

  有了廖庆一的撑腰,几天后,班磊便电话通知余彬到她的食府。当天下午,两人写了一张假债权债务协议:余彬欠班磊75万元,拍卖后班要把清偿所得的60%还给余彬,后来又降到50%。班答应事成后给廖20万元。

  廖庆一授意说:“因现在山庄已查封,写现在时间不行。借款协议书日期要提前一两年才能进入程序。债权人要以你开办的贸易公司的名义,因为你个人是没有那么多钱借的。另外,借75万元太少,要搞就搞多一点!”班磊与余彬又增写了一张38万元的“借款协议书”,使余彬欠的“借款”达113万元。因为担心被骗,余彬要班磊写了一张已还款的收条。

  “债权”成立后,廖庆一便授意班磊说:“你抓紧诉到法院,到时法院判下来,我照执行给你们就行了。”

  经过“原告”、“被告”的商量,2001年7月,班磊将余彬告到了右江区法院。结果如3人所设计的一样:法院判令余彬归还班磊的“借款”113万元本息。7月11日,右江区法院向余彬下达了支付令。

  廖庆一知道,懿彬山庄的债权人共有27个之多,班磊这点“债权”,一旦到了按比例清偿时,最多能分得十来万元。要想得到优先“清偿”,只有让这个“债权”在法院查封前有抵押关系。在廖庆一的授意下,班磊找人顺利办到“抵押权证书”,并把抵押日期提前了5个月。

  为套拍卖款项 再骗中级法院

  2003年1月21日,百色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该山庄拍卖款分配方案。廖庆一成功将班磊的假债权掺了进去,使这一假案合法化。

  由于这一假债权债务纠纷标的100多万元,不属基层法院管辖范围,百色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决定,由原百色市法院裁决撤销其发出的支付令,由当事人另行主张。

  2003年3月5日,班磊将该假案诉到百色市中级法院。为尽快让班磊的公司参加“分配”,已调任民一庭庭长的廖庆一,找到主办此案的法官方某,催促尽快结案。他还建议:“案件事实那么清楚,能不能作调解,这样会快许多。”方某便说这要问一下双方当事人,如果同意,可以提前开庭。

  出乎方某意料的是,班、余的代理人一听说提前开庭,均爽快地答应。在开庭调解时,双方没有一句争辩,余彬方同意偿还债务,而班磊甚至连上百万元债权的利息也不提。当天,百色市中级法院下达调解裁定书。据此,廖一手策划的假债权,纳入了执行分配的方案中。

  为了能尽快拿到钱,在执行分配的民事裁定书还未下达的情况下,廖庆一亲自帮班磊草拟了执行申请书,连同其填写的执行划款决定书,交给法院领导签批。骗签得手后,廖庆一即通知财务人员将104.2万元的执行款,汇入班磊开设的贸易公司。案发后,余彬才告诉办案人员,这起假案在百色市中院开庭时,自己根本没请过代理人,什么时候开庭也不知道,更没见过要他还钱的调解书……

  妻子长信警示 庭长执迷不悟

  廖庆一经常不归家,一到周末就忙着出差到南宁和“当事人”接触,身为教师的妻子黄某早已有所察觉,并一直对他劝告和警示。

  在2002年7月份前后,黄某还先后写了几封信给丈夫劝他悬崖勒马。其中有一封信长达近5000字,她还直接警示他:“你不会因为酒色而使你苦心经营了十几年而获得的成果全部毁掉吧?你不会因为酒色而把你的锦绣前程毁掉吧?我这可是苦口良药。请你三思。”

  “你现在养尊处优,高高在上,容易头昏脑胀。别看你的友仔们现在对你前呼后拥的,你别有把柄留在他们手中,说不定哪天把你搞掂的,就是你这些所谓的友仔们。当心哟!”妻子的先知先觉和直言相劝,未能挽回廖庆一迷失的心。最后的结果还是被他妻子不幸而言中了。

  2003年4月30日,一位知情人向百色市公安局举报了班与余的丑恶行径。6月9日,百色市公安局决定以涉嫌诈骗罪对班与余两人立案侦查。7月3日,两人分别在南宁、百色两地被同时抓获。百色市公安局在审查时发现,在班磊、余彬诈骗案中,百色市中级法院执行庭原庭长廖庆一有枉法裁判的嫌疑,决定将此案移送百色市检察院。7月13日,廖庆一被逮捕。

  今年4月21日,廖庆一勾结班磊、余彬在炮制假债权,致使其他合法债权人的经济损失达104万元的案件,被指定在隆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将择日判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