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手机族日趋年轻化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1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曾是时代宠物的手机现已是进入寻常百姓家,也走进了中学校园,但随手机而来的是学生间的互相比、不信息的影响等问题,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现代化通讯工具进入了学生群体中的尴尬和矛盾。

  手机深入了校园学生群体

  在市区数所中学的走访中,记者留意到 持有手机的生学已经占了一定的比例 而且高中年级学生的持机率比初中年级的要高得多。

  对于学生能否使用手机问题,走访中,不少中学生认为“手机是一个通讯工具,成人能使用,中学生为什么就不能使用?再者,持有手机主要是和家人方便联系,现在家长工作都很忙,不可能对孩子读书都事事操心,所以万一有什么事和家长联系的确方便,也省心省力。

  虽然学生们称持手机主要是为了同家长方便联系,但实际上每月的话费支出却是大都和同学们通话产生的,真正和家长联系的不多。一位家长徐先生称,他的孩子在某中专学校读书,每周除了要回家时打电话让他开车到学校接送外,平时与孩子的电话联系并不多,但孩子每月的话费支出达150-200元,令他纳闷不已,后来才弄清话费是孩子和同学们发信息,煲电话粥时产生的。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现在手机的短信功能越来越方便,和同学亲朋收发短信更成为年轻人的嗜好。尽管许多学校都严禁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但实际上总有一部分学生在上课时发手机短信或是玩手机游戏。

  家长看法莫衷一是

  对于孩子使用手机的现象,家长们在接受采访时也各有看法,支持和不赞成者都有。

  学生家长宋先生认为给孩子配置手机是方便了家人同孩子的交流,同时也有利于孩子与同学的联系,他支持孩子持有手机。另一位家长张女士也说让孩子带手机,主要是为了应付突发事情,能够让孩子在第一时间同家长、老师联系,同时家长也掌握孩子的“动态”,以免孩子“失控”。

  不赞成孩子持有手机的学生家长则认为手机的确给学生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同时它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影响,如上课玩手机游戏、收发短信等等。再者,年龄尚小的学生佩带手机还容易成为一些不法人员的“觊觎”对象,遭人勒索抢夺,引发意外事件。

  学生持机确实影响学习

  老师们对学生持手机日趋年轻化的现象也表示担忧,据称,现在有的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就已是持机族了。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学校都不提倡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但事实上却有很多学生都带机上学,因为没有什么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园,学校对此也难以“制裁”学生。某中学一高中年级的老师说,上课时突然传来手机的响声,会引起哄堂大笑,样既分散了学生听课的注意力,也影响了老师的讲课情绪。有时一节课上闹出二三节样的“小插曲”,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位老师说,现在中学生交友范围主要是在班级和学校,没有必要用手机联系同学。假若学生真的有什么急事要同家长联系,也可向老师反映并借用学校的办公电话。还有市区也遍布各种公用电话卡亭,要身上备张IC卡,有什么事也能随时和家长联系,十分方便。花数百元甚至一二千元买部手机带在身上,对自控力太差的学生来说的确不合算。

  有关人士认为,目前中学校园出现的手机族现象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学校和家长在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和引导的同时,也应该制定规章制度加以规范。(本报记者子海林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