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表示美间谍遍布俄鼓动“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31 金鹰网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消息,13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非政府组织披着“援助”的外衣,在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刺探搜集情报,并资助这些国家的反对派进行了沸沸扬扬的“颜色革命”。

  俄政府的这一言论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这是最近一段时期俄方首次对间谍派出过指名道姓进行谴责。有分析人士甚至据此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俄罗斯决定要捉拿西方的
“革命”间谍。美俄之间新一度间谍战的硝烟味似乎已经扑面而来。

  语出惊人:“革命”间谍遍布俄罗斯

  5月12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苏联著名间谍机构“克格勃”的主要继承者)局长帕特鲁舍夫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其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帮助俄罗斯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反对派们走上街头,对抗政府。他还对这种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称其险恶用途是削弱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值帕特鲁舍夫还列出了参与“颜色革命”的非政府组织名称,其中包括美国的“国际共和政体协会”及“国际和平联合会”(PeaceCorps),英国的医学慈善机构“摩林组织”,沙特的“红新月会”以及科威特的“社会改革团体”。大有俄罗斯境内一时间“革命”间谍遍布全境的味道。

  得注意的是,虽然此前俄罗斯官方经常对西方国家发动的间谍行为进行谴责,但多限于指桑骂槐,绝少直呼其名。此次帕特鲁舍夫在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时,不仅仅点名批评了美国,还对英国、科威特和沙特等国提出了警告。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帕特鲁舍夫的讲话也反映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等亲西方国家的不信任。

  矢口否认:相关组织真冤枉?

  对于帕特鲁舍夫的指责,美国政府没有发表评论。“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相关评论,也不知道他到底指的是什么。”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际和平联合会”等非政府组织随即发表谈话予以否认。“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是不真实的。”该组织发言人巴巴拉?戴丽说。她同时表示,该机构现在在俄罗斯的700多名志愿者,主要从事英语教师、商业教育等职务,不可能进行间谍活动。

  位于伦敦的“摩林组织”同样派出发言人表示,该组织1993年就开始在俄罗斯开展活动了,但其主要任务是同肺结核进行战斗。

  这些组织真的是被冤枉了?帕特鲁舍夫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这种说法并不是耸人听闻,这在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的“颜色革命”中已经得到证明。正是西方非政府组织的积极煽动和财政支持,这些国家的反对派才得以迅速占据主动。根据俄联邦安全的调查,2003年,“国际共和政体协会”曾向乌克兰反对派提供2590万美元的援助,从而导致该国今年发生剧烈政治动荡。

  与众不同:间谍换上新“马甲”

  国家之间的间谍战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但是此前他们的身份往往局限于心照不宣的外交官、神通广大的记者、肩负使命的商人等。其中,外交官身份是最好的护身符,那些职业特工往往都披着外交官的合法身份。即使被抓,还有“外交豁免权”。但这样做的坏处是,这种传统方式很容易被识别发现。

  在这种背景下,同以“援助”为己任的非政府组织合作,共同进行情报活动,资助反对派对抗政府,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最佳选择。“为了更好地对他国施加政治和经济上的压力,国外间谍组织更喜欢使用一些非传统的方式,比如同各种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等,来从事情报搜集工作。”帕特鲁舍夫说,“在俄罗斯同样如此,他们借口进行人道救援以及教育等项目,向国家政要提出种种问题,借机打探各种情报。”

  美国官员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验证这种说法。有美国官员虽然表示,这些非政府组织开展的项目,包括提供选举培训以及向独立媒体提供资金等,并没有干涉到该国内政,但他并没有否认,其中的一些资金确实起到了资助反对派的作用。

  但恰如蛇穿了马甲还是蛇一样,间谍披上非政府组织人士的外衣,并不能改变自己行为的实质,以及保证自身的绝对安全。帕特鲁舍夫表示,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经成功粉碎了非政府组织的多次间谍行为。

  目标明确:要把俄罗斯拉下马

  经过十年的政治动荡和经济衰退之后,俄罗斯最近几年出现了难得的发展势头,再加上俄本国丰富的能源,国民良好的文化素质,以及雄厚的科工实力,俄罗斯似乎迎来了复苏的春天。这显然不是美国所乐于看到的。

  美国总统布什总统赴俄参加卫国战争60周年庆典途中,专门前往访问波罗的海三国进行访问、期间,布什对俄罗斯民主状况横加指责,更使得俄罗斯对将在2007年和2008年举行的大选不敢掉以轻心。

  “我们的对手就是想一步步的削弱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以及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此前发生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颜色革命’都说明了这一点。”帕特鲁舍夫在国会向议员们阐述了西方国家的“良苦用心”。去年乌克兰“橙色革命”期间,许多青年团体以及非政府组织,正是在一些国外组织的资助下,聚集在首都基辅的街头进行抗议,直至反对派由先科上台为止。

  帕特鲁舍夫称,俄罗斯同样感受到这股“颜色革命”带来的压力,他已经同许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同行们进行磋商,共同探讨因应“颜色革命”来袭的措施。

  进行反击:俄罗斯使出三招

  第一:锐意改革,加强培训,练硬俄联邦安全局“拳头”。

  普京上台以来,俄罗斯经济明显好转,克格勃出身的普京总统开始着手强化情报部门。2004年普京签署命令,对俄罗斯的情报机构进行重组,提高了情报部门的工作效率,使得前苏联时期的著名间谍机构“克格勃”重振雄风。这为俄罗斯特工担负起反间谍职能、与犯罪活动作斗争、从事情报活动等夯实了基础。目前,俄罗斯还加强了特工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他们在打击外国间谍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

  第二:加强对外国非政府组织的管理。

  作为应对措施,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要求政府加大对非政府组织的管理力度。实际上,俄政府一直非常注意外国非政府组织在本国的行动。俄政府此前已经多次驱逐过这些组织的成员,其中还包括一些传教士以及志愿者。

  第三:呼吁加强立法。

  帕特鲁舍夫建议国会的议员们能够通过立法对国外非政府组织的行为作出明文规定。“由于我们对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缺少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得相关部门在处理非政府组织进行的一些危害我国安全的活动时无法可依,往往显示出有些力不从心。”帕特鲁舍夫在国会上说。

  下个是谁:对象锁定白俄罗斯

  实际上,对于西方非政府组织的行为如此警惕的并不只俄罗斯一家,西方国家利用非政府组织颠覆白俄罗斯政府的努力已经开始。“我们的兄弟国家白俄罗斯无疑会成为西方颜色革命的下一个目标。”帕特鲁舍夫说,“美国一直以来都毫不隐讳的称白俄是欧洲的最后独裁政权,而美国国务卿赖斯则坦言,现在已经是这个国家发生改变的时候了。”

  帕特鲁舍夫称,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国际共和政体协会”上月在斯洛伐克举行会议时,向白俄反对派提供了大约500万美元的资金,以帮助其赢得明年的大选,以将这场“颜色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的情报机构证实,确实有一股反对势力妄图在西方国家的资助下,参加明年大选。”白俄情报部门副局长维克托?维格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还在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并会有效的阻止这种行为。”维格还不点名指责有些国家在白俄背后干涉其内政。

  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上周也曾表示,外国势力通过“后门”灌输的民主,以及将白俄同俄罗斯拆散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