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乡会变成“维权会” 外来工缺乏畅通维权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08 国际在线

  由于农民工保护自身利益的诉求渠道还不通畅,因此在沿海经济发达、打工者较多的地方,一些“老乡会”、“联谊会”、“战友会”等逐渐演变为农民工维权组织,并出现很多“另类维权”行为。如何对这类组织及行为进行规范,值得探讨。工资被拖欠、克扣,找“组织”;工伤事故索赔,找“组织”;受人欺诈,找“组织”……这种替外来工维权,在“老乡会”、“联谊会”、“战友会”、“打工者协会”、“地方商会”等基础上形成的“维权组织”,在我国外来工较为集中的东部沿海地区屡见不鲜。

  这些“维权组织”动机虽好,而行为并不规范,与通过正常渠道维护权益比较显得很“另类”,因此一些地方视它们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潜在不稳定因素”。

  “老乡会”变成了“维权会”

  泉州市是我国外来工重要聚集地之一。近年来,通过地缘、血缘关系组织起来的“维权会”在这个市急剧增加,有的已成为代表外来工与资方谈判、争取权益的机构组织。

  “我们是义务帮老乡维权。”36岁的吴根发是福建省宁化县人,退伍后在泉州工作,在老乡中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多次老乡聚会,吴根发成立了一个未经批准的宁化县商会泉州分会,这个组织不收取会员费,在泉州一带很有影响,目前正式登记的“会员”有300多人,而宁化在泉州市的3.5万多打工者都是它的潜在会员。吴根发也成了没有打出正式旗号的“主席”。

  去年11月,一位叫王洪彬的宁化打工者,因资方晋江市陈埭镇庵上村鸿波鞋业有限公司克扣工资,久索不还,愤而泼汽油自焚,造成全身80%烧伤,生命垂危,厂方不仅置之不理,反诬陷其是“纵火犯”。吴根发得知消息,带领三百多老乡与厂方交涉,双方言语不和打了起来,厂长被揍了一顿。最终厂方支付了王洪彬的医疗费十万多元,还给了一定的经济补偿。

  “地方商会”的“秘书长”巫升华也向记者讲述了其成功操作的一起维权案例:去年泉州市福华树脂厂空压机发生爆炸,一宁化打工者当场毙命,厂方借口死者仅入厂5天,不是正式员工,只象征性地支付一点丧葬费。投诉无门的死者家属找到了巫升华。巫升华以“三万五千多在泉宁化打工者秘书长”的身份跟厂方谈判,终于使死者家属得到了8万多元赔偿费。

  在泉州,记者所接触到的各方人士均懂得“民间维权会”的厉害:索要拖欠的工资、受伤索赔,“民间维权会”一出面问题都能解决。晋江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劳动站负责人说:“民间维权组织去找厂方讨工资比我们解决容易多了。”陈埭镇一鞋材厂总经理丁清权告诉记者,“民间维权”组织可以采取他们想采取的任何方式来解决劳资矛盾,“跟我们谈判时,已不像以前那样来一大群人,只是派一两个代表来,我们却比以前更重视,因为站在他们身后的是几百甚至上千名老乡!”

  外来工缺乏畅通的利益诉求渠道

  “老乡帮老乡,很快结成帮。”当外来工只有通过老乡串通起来才能进行维权时,类似的“民间维权”组织才有产生的土壤。因此,构建良好的用工环境,疏通外来工利益诉求的正规渠道,才是应对“民间维权”组织问题的治本之策。

  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蔡金宝分析,“民间维权会”在我国外来工聚集地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是新一代外来工的利益诉求、维权意识提高了。他们已不像上世纪80年代进城的父辈,打工纯粹是为了贴补家用。他们年轻,文化程度较高,社会活动参与度较高,更认同城市的生活方式,更重视自己的权益保护。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与社会的矛盾也越来越尖锐。

  外来工维权门槛高是这类维权会出现的深层原因。目前我国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未按规定组建工会,加上劳动部门的裁决不及时,法院的审判程序繁杂,导致外来工利益诉求的渠道不畅通。在个体寻求利益保护屡遭失败之后,有些外来工开始尝试着独立组建“民间维权会”进行集体维权。

  即便一些成立了工会的企业,因工会主席本身受雇于资方,未能有效保护打工者权益,也促使种种民间维权组织不断产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去年年底,泉州市劳动部门受理了一起普通的劳资纠纷案件,劳资双方同意仲裁解决,但令人意外的是,厂方代表竟是工会主席,这位工会主席在仲裁时“规劝”工人“要求不要太高”,同时希望劳动部门“手下留情”,令劳动仲裁人员哭笑不得。

  外来工之间以地域、血缘关系为基础建立起的二元人际关系,是“民间维权会”得以发展的一个基础。“老乡帮老乡”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目前情况来看,将老乡介绍到自己所在的工厂,对工厂中低层管理人员来说,显然更便于管理;对普通员工来说则是“朝中有人好做官”,而且碰到困难的时候,还可以相互有个照应。因此,在一些企业里,出现一个车间、一个班组、甚至整个厂的员工、管理人员都来自某个地区的事例并不鲜见,车间主任、班组长等管理人员往往“兼任”外来工利益的代言人。

  构建良好用工环境 疏通利益诉求渠道

  要疏导“民间维权会”,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作用。泉州市总工会表示,目前泉州非公有制企业的工会组织正在搭建之中,要使企业的工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工会主席必须由全体员工直选,这样“企业组建工会后,工会主席腰杆子硬起来了,敢为工人说话,才能得到外来工的拥护。”

  蔡金宝说,前不久全国总工会向国务院提出建议,采取“六项措施”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一项是:逐步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政治地位,各级人大、政协组织、企业职代会和工会都要有一定比例的农民工代表,逐步建立起反映他们意愿、心声的渠道。这项建议很重要,应该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

  泉州市在这方面已经展开探索,该市的人大和政协都给外来工分配了一定的名额,外来工还可以直接列席人大和政协会议,直接反映自己的心声。泉州市总工会还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关爱外来工的活动,就业、旅游、交通、通讯、保险等方面都有针对外来工的优惠措施,同时在总工会设立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中心,外来工遇到问题,总工会都会派人下去处理。蔡金宝对于解决“民间维权”组织的问题很有信心:“只有建立完善的利益表达网络和维权网络,让外来工真正享受到市民的平等待遇,‘民间维权’组织才会消失。”(来源:瞭望新闻周刊(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