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场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这是一个老汉八年打了七场官司的故事。这是一个检察官保护百姓权利、保卫人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什么是“立检为公”、什么是“执法为民”。

  A欠电费引发官司

  湖南省华容县检察院办公大楼这一天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他叫付本元,一个农民出
身的企业家,华容操军造纸厂的法人代表。这几年,付老汉因为诉讼缠身,四处求助,频繁出入检察院,是华容县检察院的常客。但今天登门拜访,却和往日不同。这个打了8年7场官司的厂长脸上露出了从没有过的舒心微笑。他手捧着经过8年艰辛努力所得到的第七个官司的调解书,还有华容县电力局6万元的赔偿款,付本元激动而又酸楚的复杂心情无以言表。他不知不觉来到华容县检察院办公大楼,因为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他的家。A.欠电费引发官司提起付本元的官司,还得从8年前说起。60多岁的付本元,于1996年筹集几十万元资金收购了华容县的一个半死不活的乡镇企业操军造纸厂,并承担了这个厂的一项5万元的债务,债主是华容县电力局。1996年9月、11月电力局上门要债,钱没要到就停了造纸厂的电。一个厂缺了电就等于一个人失了血,付本元焦急万分。为了恢复供电,他咬牙还了一部分欠款,剩下23000元的本金利息暂时实在还不起。付本元将这个他倾其所有盘下的厂子看作心头肉,一心一意搞经营,慢慢地,厂子逐步运转正常,有了起色。但是好景不长,1997年8月电力局又一次对厂子停止供电。电力局两次断电,断得付本元心急火燎肝肠寸断。不得已,他于1997年12月,打起了第一场官司。付本元以华容县电力局停电构成行政侵权为由向华容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1998年4月,华容县法院作出行政判决,判决由华容县电力局赔偿操军造纸厂停电124天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5457元。宣判后双方均不服,付本元认为损失根本不止这些,电力局则说欠账还钱,停电无错,双双向岳阳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官司到了市里,情况发生变化。1998年7月,岳阳市中级法院作出裁定:认定华容县电力局依据双方订立的“缴纳电费协议”,以民事主体身份实施民事行为,不构成行政侵权,依法撤消了华容县法院的行政判决,驳回了操军造纸厂的起诉。

  B.官司一打七场

  接到裁定书,付本元不服,于1999年3月以华容县电力局自1997年8月以来违法停电造成该厂经济损失为由,向华容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华容县电力局立即恢复供电,并承担870761元的经济损失。华容县法院的判决于1999年9月下来了,对付本元十分有利,判决华容县电力局赔偿操军造纸厂经济损失163480元。但华容电力局不服,提起上诉。岳阳市中级法院二审判决华容电力局赔偿操军造纸厂71l17.46元。不管钱多钱少,有钱赔对此时已是负债累累的付本元来说还是好事,纵然内心有所困惑,他还是大大松了一口气。可是没想到,华容县电力局却以操军造纸厂欠借款和电费为由,反戈一击,将付本元告上法庭。原来的原被告在新一轮官司中身份正好掉了个儿。付本元暗暗叫苦。几年来,他把所有的时间一直用来打官司,不仅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赔偿,而且,厂房、机械设备全被债主抢走,连他的住房也被人占去抵债。由于收购造纸厂时向四个女儿及亲戚借了钱一直没还,在广州打工的两个女儿为此闹家庭矛盾都离了婚,另外两个女儿也因此家庭不合,亲戚、朋友更是与他反目成仇。付本元辛苦一场,不仅落得个里外不是人的尴尬下场,而且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只能苦求在广州女儿家带外孙的老伴跟女儿说好话收留他。经历数年诉讼,精疲力尽的付本元已经走投无路,每日在广州大街上靠摆象棋残局混口饭吃。

  C.不堪忍受欲报复

  付本元在买厂之前万万没有想到他会落到如此境地,他多年来关于办厂关于发达的所有梦想都被现实无情粉碎。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华容县电力局及其经办人付某某造成的,老汉的心扭曲了,产生了一个可怕的念头——他要报复杀人。他悄悄买来一些炸药原料,乘着夜色藏在了电力局付某某住房的楼梯间。在准备实施杀人计划的前一天,付本元怀着未泯的良知和最后一线希望走进了华容县检察院。那一天,正逢检察长接待日,值班的检察长段德平热情接待了付本元。段德平一边稳定老汉的情绪一边通知主管副检察长曾爱湘、民行科科长王汉初一同听取申诉,并指定此案由办案经验丰富的王科长亲自承办。王科长了解到付本元确有冤情,属判决不公,当即表态让老汉放心,检察院决不可能袖手旁观。几年打官司花去的费用和收购造纸厂的借债,使付本元到县城打官司无落脚之地,王利长怕付本元再打不起这个官司,更担心付本元想不开走绝路,便与民行科的同志商量,大家先后拼凑近900元钱帮助付本元解决了申诉期间的吃住困难。段德平检察长的一身正气和民行科同志的热情接待,使付本元久旱逢甘雨,心头豁然开朗,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彻底打消了杀人爆炸的念头,并且暗自为自己的危险之举捏一把冷汗。经依法审查,华容县检察院于2003年6月10日以一、二审法院认定事实部分错误,适用法律不当,判决显失公正为由,向岳阳市检察院提请抗诉。岳阳市检察院于2003年9月12日向湖南省检察院提请抗拆。湖南省检察院向湖南省高级法院提出抗诉,理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给对方造成损失的,不但要赔偿对方的直接损失,而且要赔偿造纸厂预计可以获得的利润。在本案中,电力局违反供电合同停电,不但造成了造纸厂的直接经济损失,还使造纸厂预计可以获得的利润每天1900元不能实现,故电力局应赔偿造纸厂预计可以获得的利润损失。2003年12月12日湖南省高级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指令岳阳市中级法院再审。2004年5月12日岳阳市中级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并定于6月2日第二次开庭。段检察长担心当事人双方矛盾激化,特意安排分管民行的副检察长、民行科长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达成一致意见:由华容县电力局赔偿付本元17万元,抵减付本元在电力局的借款、电费计11万元后,电力局支付付本元6万元。检察院好事做到底,又于6月26日组织双方当事人拿着调解书到岳阳市中级法院办理相关手续,岳阳市中级法院依照双方调解内容下达再审终审民事调解书。一场跨越8个年头涉及行政、民事的七次诉讼官司终于落下帷幕。

  D.紧急排险保平安

  这一天,付老汉来到华容县检察院,与段德平检察长谈起了今后的设想,说着说着他突然双膝跪地,声泪俱下,断断续续地道出了他精心策划、预备实施的杀人爆炸计划,并请求检察院组织干警帮助查找其几个月前投放在华容县电力局的三塑料袋炸药。段德平检察长闻听心中暗吃一惊,但当兵出身的他神情却极为镇静。他眉头紧锁,深知事态严重。六月的湖南天气炎热,平均每天都在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炸药随时有可能自然而爆。按付本元提供的情况,购置原料配制成的炸药不仅可能让华容县电力局楼毁人亡,而且与电力局一墙之隔的就是具有5000师生的华容县试验中学。快险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十万火急段检察长一面与县公安局联系一面组织力量不动声色地对电力局院子进行仔细搜寻。付老汉放炸药已有一段日子,当初乘夜而来,他只懵懂记得放在了一个楼梯间。可现在楼梯间却并无炸药,检察官们不由惊出一身冷汗,进一步四处寻找,最后终于在一个鸡笼后面找到那三个装满炸药的编织袋,原来这三个编织袋被人当作杂物挪了地方。看到闻风赶到的警察将炸药安全拉走,检察官们才长长松了口气。八年官司结束了,三包炸药也拆除了,付本元不知该如何感谢他一生一世的大恩人,他精心制作了一而锦旗,上书“丹心护法,一心为民”八个大字,敲锣打鼓送到检察院。不止付老汉一人感激检察院,同样被诉讼困扰多年的华容县电力局法人代表刘鑫明率领电力局的全体同志也来到检察院,刘鑫明紧紧握住段检察长的手说:感谢检察院依法办案,感谢检察院保卫了大家的安全!苗霞(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