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国有大约300万个摄像头监视民众日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28 新民晚报

  从公交车一直装到偏僻村庄 “监视系统”为反恐惩恶出力 300万个摄像头盯住英国人

  每天被录像300次

  在英国的大街小巷,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标有CCTV标志的牌子,不过别误会,这可不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而是“闭路电视监视系统”(Closed-circuittelevison)的英文缩
写。

  据说,目前全球约有1/10的闭路电视监视器安装在英国。到2007年,英国闭路电视监视器的数量将达到2500万台,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英国人中就有一台。

  从记者的亲身经历来看,从踏上英国土地的那一刻起,就开始置身于摄像头的监视之中。机场的售票柜台、电梯、通道……无处不在摄像头的视线之内。即使出了机场,在公共汽车上、出租车站、地铁站、人行道、公寓的电梯里……也逃不出摄像头的监控,就连医院也不例外。

  据统计,目前英国有约300万个摄像头日夜监视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一个普通英国人平均每天会被300个不同的摄像头录像。甚至连偏僻乡下的小村庄都安装了摄像头。如果需要,通过摄像头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任何一个人每天外出活动的轨迹。

  牺牲隐私换安全感

  记者曾经不解地问邻居约翰,英国人为什么可以接受时刻生活在监控之中,难道不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吗?可是约翰却说,摄像头毕竟只安装在公共场所,并没有安到居民的家里,所以涉及的个人隐私有限。况且英国目前犯罪率上升,警力不足,如果能以失去一小部分隐私为代价换来安全感还是值得的。

  CCTV用户协会的理事彼德·弗莱也说:“如果你问老百姓应该如何减少犯罪,回答会是:第一,加强警力,第二,多装摄像头。”

  英国内政部也认为,广泛设置摄像头对改善英国的犯罪状况有很大帮助。

  1993年和1994年,爱尔兰共和军在人口密集的伦敦金融区引爆两枚炸弹。这两次恐怖事件促使政府在该城的8个入口处安装了摄像头。但这仍然不能平息民众对恐怖行动的焦虑。于是英政府在更多的场所安装了摄像头。

  1994年,一名2岁的英国男孩遭绑架并被杀害。正是摄像头捕捉到了男孩被绑架的镜头。警方通过电视反复向公众播放,呼吁公众提供线索。于是政府也顺乎民意,拨出预防刑事犯罪预算的3/4用于鼓励地方政府安装摄像头。这类成功的案例使CCTV在英国受到称赞,并得以迅速普及。

  大多抓了小偷小摸

  不断增加的摄像头是否真的有利于降低犯罪率呢?英国犯罪学家迪顿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认为,过去10年来英国的犯罪率有所下降,是因为经济的发展和失业率的下降。摄像头对调查恐怖攻击能发挥一些作用,但并不能避免恐怖主义或其他严重犯罪行为。

  一些公民隐私组织对街头越来越多的摄像头也深感不安,并对其能否实现减少犯罪、保护公民安全的作用表示怀疑。

  据说,在英国法庭上,由摄像头拍摄的影像中仅有30%被作为有效证据,原因是这些影像对人的面部识别程度无法达到法定标准。而“国际隐私组织”的戴维斯则表示实际数字远低于此,他认为英国政府使用摄像头“主要是为了增加税收,同时巩固社会秩序”,摄像头只抓住了像偷窃这样的“轻微罪行”。

  担心隐私受到侵犯

  英国政府安装摄像头的本意是对付恐怖分子,但现在却被各部门用于其他目的。在伦敦城警察局的闭路电视监控室里,警官们分坐在两排电视荧光屏前,尽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监控恐怖分子,但实际上大部分时间是跟踪盗车贼和交通违规者。摄像头会清楚地摄下每辆车的牌照号码及驾驶员的面孔。任何有反常行为的人都会成为闭路电视的聚焦点。

  由于监视器无处不在,一些人也担心个人隐私受到侵犯,社会上出现了加强对监视体系进行管理的呼声。目前,英国法律已明确规定,使用摄像头的地方必须加上明显标识。赵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