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部分地区今春多雨低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4日电(记者孙英威)今年入春以来,黑龙江省持续出现多雨、低温天气,部分市县4月份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最高值,而5月上旬的平均气温又创下了历史同期的最低值。这一消息是记者14日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的。

  据黑龙江省气象局的专家介绍,今年春季黑龙江省的天气变化与气候系统的周期性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今春以来,冷空气频繁进入黑龙江省境内,与南方的暖湿空气在此频繁
交汇,造成了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

  黑龙江省气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4月以来全省降水量仅次于1983年,为历史同期第二位多水年,其中北部和东部的12个市县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5月上旬全省气温严重偏低,其中北部、东部和三江平原地区的27个市县的平均气温只有5-7摄氏度,比1974年出现的历史同期最低值还低1摄氏度以上。

  黑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孙永罡说,目前三江平原大部、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牡丹江和黑河的大部分地区土壤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涝象,偏涝地区占全省农区的一半以上。受偏涝以及低温的影响,全省大田播种期将拖后10天,已播种的大田可能会发生出苗缓慢甚至烂籽的现象。目前,全省大田播种面积仅占应播面积的45%,比去年同期少了20个百分点。

  根据气象预报,14日以后黑龙江省的天气将以晴好、多云和阵雨为主,气温明显升高,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可达20摄氏度左右。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抢种抢播,加快大田的播种速度,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有个好收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