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鞋垫走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1:3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赵福生 通讯员曹雪鹏张晴)这是一组蛮有趣的数字,西安市户县甘河镇甘河村有300多名村民,从事纯手工鞋垫制作,一年制作鞋垫100余万双,销往西安、兰州等全国许多城市,年收入几百万元。

  昨日,记者从该村了解到,甘河村共有村民450多户,自家做鞋垫自家穿用是村民的传统生活。该村个别家庭农闲时间做鞋垫赶会换零花钱这种小打小闹的历史已有30多年。近年
来,手工工艺鞋垫走俏城市,农村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使家庭有了富余劳力,这个村“鞋垫专业户”迅速发展到200多户,成为户县境内外有名的鞋垫专业村。全村有500余村民常年从事手工鞋垫制作与销售。

  记者在村民李建武家看到,他们夫妻洗旧布、打褙子、剪鞋样、绣花样,是家中的主劳力。李建武80多岁的老母亲,也能帮着干活。据李建武说,他家一年大约制作鞋垫1万余双,收入万余元。

  村妇联主任同巧云告诉记者,手工鞋垫走俏,不仅仅因为这种鞋垫比机器鞋垫垫着舒服、地道,其花样多变、古朴,具有民间艺术欣赏价值,更是其走俏的原因。据介绍,甘河村去年鞋垫总产量突破了100万双,预计今年能达到120万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