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21 山西日报

  今天是全国第十四届“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的第一天。为全面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部正式启动了“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和开展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是一项贯彻当前国家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节水山西”战略目标的重要工作。因此,全社会特别是我们广大的城市节约用水的工作者都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认识当前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和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各级政府也要不断地加
强政策引导,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全面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好资源利用或者说资源节约的问题。切实抓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正是资源节约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而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已经成为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近年来,我省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省缺水的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由1982年的437立方米已降为目前的381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界限。地下水特别是城市的地下水超采严重,超采面积达到了10632平方公里,年地下水超采量达到了7亿立方米。特别是随着我省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水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目前全省严重缺水的市县就有70多个,日缺水量达到了150余万立方米。在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同时,水资源利率不高的矛盾十分突出。我省万元工业产值用水量与周边省市相比,分别是天津的3.2倍,北京的1.4倍,山东的1.6倍,辽宁的1.9倍,河北的1.5倍,我省目前生产一吨钢用水为20-60立方米,而美国、德国等国家还不到6立方米,相差近10倍。城镇居民用水漏损严重,全省城市供水的漏损率达到了20%以上,明显高于上海、北京、深圳、大连等城市,比国际水平高10-15个百分点。污水的资源化、雨水的再利用等非传统水的开发利用工作相对滞后。我省城市节约用水潜力巨大。因此,我们必须正视我省水资源严峻形势的现状,必须充分认识到城市节约用水工作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须充分认识到抓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是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和长远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

  二、统筹规划,科技为先,实现城市节约用水的新突破。

  面对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严峻现实,如何科学地做好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显得十分重要。目前,我省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时期,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良好型社会的任务还异常艰巨,迅速提高城市节约用水的总体水平更显得非常迫切,在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中必须坚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统筹规划,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城市水资源规划是正确处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资源、人口、经济和环境的关系,实现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是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重要依据。为此,各城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资源的规划问题,尽快制定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等专项规划,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之中,赋予其法律效力。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依法加强城市规划区内地下水取用的监管,确保城市水资源的优化利用。2、依靠科技进步,全面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据粗略估算,运用当今成熟的节水技术、工艺和管理方式,城市可以减少40%的用水需求,因此,城市节水工作必须要以科技为先导,加强节约用水的科学技术研究,加大节约用水的科技投入,大力开发和推广节水型器具和节水型生产工艺,建立和完善节水技术推广和服务网络,逐步将目前以行政管理为主向科学节水推进。3、强化措施,加强城市节约用水的行业监管。充分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等手段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能否大见成效的关键所在,必须认真加以研究。要在加快水价改革,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体系的同时,继续实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促进城市节约用水。要建立健全“三同时”即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与节水措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四到位”即用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节水措施到位、管水制度到位和用水节水评估等各种管理制度,严把城市节约用水关。同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三、大力宣传,群众参与,努力构建节约型社会。

  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政府责任,同时也是全社会的义务。为此,各城市要进一步加大城市节约用水的宣传力度,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节约用水,形成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各城市政府要以“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把宣传工作当作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水资源形势,宣传创建节水型城市、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宣传节水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增强全社会的水资源意识、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同时,要强化政府职能,积极开展创建节水型城市活动。注重系统推进,全面开展节约用水工作,逐步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节水机制。我省的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节水山西”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我省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副省长梁滨(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