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老灵前摆满患者所送鲜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47 北京青年报
关老灵前摆满患者所送鲜花(组图)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关老灵前摆满患者所送鲜花(组图)
老伴张丽华追忆关老生前事

  因肺部感染引发多脏器衰竭 一代名医关幼波前晚溘然病逝———

  本报讯92岁的北京中医医院关幼波教授于13日晚9时病逝,消息刚一传出就有患者闻讯上门吊唁。昨天,记者在关老家里看到,患者送来的一只半人高的大花篮就摆在客厅里,挽联上写着“关幼波千古”,而他的儿女们正在忙着布置灵堂,遗像前摆满了牡丹、荷花和白玫瑰。据了解,关老的追悼会将于5月19日在八宝山举行。

  遗像前摆满牡丹、荷花

  昨天傍晚关老的家中到处都是鲜花:牡丹、荷花、白玫瑰,他的儿女们正在忙着布置灵堂。因为父亲生前最喜欢牡丹,因此儿女们特意买来了粉色、红色、黄色的牡丹花簇拥着父亲的灵位。关老夫人张丽华说,老伴去世的消息传出去后,许多亲戚、朋友还有患者都打电话来表示哀悼,昨天下午孩子们还没来得及布置灵堂,就有多位患者上门送来了花篮。

  因肺部感染突然去世

  二女儿关弘波告诉记者,关老因为肺炎引起的肺部感染而在今年春节后住院。但由于接受了太多的抗生素治疗,引起了老人各脏器特别是肾的衰竭。5月2日他的病情突然加重被转进了重症监护室。关弘波告诉记者,虽然爸爸插着呼吸机,不能说话,手也不能动,“但我能感到他舍不得我们,”她说,“因为我们一叫他,床边心电监护仪上就显示他的心率加快了,血压也升高了。”在关老弥留之际,关弘波曾趴在父亲耳边大声叫他,“他的眼角突然流下了一滴泪水。”讲到这里,她的眼圈红了。

  生病前还在给患者看病

  据了解,直到2004年3月关老91岁的时候,他还坚持每周到医院坐诊两个半天,风雨无阻。在关老行医的六十多年里究竟给多少患者看过病,连他的家人也说不清楚了。二女儿还记得,爸爸在50多岁的时候就一天给200多名患者看病。因为患者实在太多,为了不让他们失望而归,关老连厕所也顾不得上,最后竟憋成了膀胱结石。后来关老年纪大了,只能每次限号30个,但他经常要加号到50个、60个,所以几乎每次上午出诊,都得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回家吃饭。

  患者可以到家里找他看病

  71岁的曹大妈是关幼波的“老病号”,昨天傍晚她刚听说关老已经去世了,感到非常意外,“多好的一个人,多好的医生啊。”她连连叹息。她说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给关老送去一束鲜花。1998年曹大妈的肝硬化已经被西医判了死刑,可是听人说中医关幼波看肝病是一绝,于是她慕名来到北京中医医院。“最初挂关老的号可难了,我的孩子经常夜里到医院挂号处排队。”曹大妈说。关老的中药她一吃就是三年,结果一查B超,肝的大小、形状、颜色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从此她就成了关老的“老病号”。2002年曹大妈犯病的时候,她经人介绍到关老的家里求诊,“关老从不拒绝上门找他的患者,也从不嫌弃他们有肝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