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召回122大使议“争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日本16日开始召回全球122名大使共议入常大计,加紧了争取其他国家支持其入常的脚步。

  同时,日本将二战时天皇年号定为法定假日名称,这不仅践踏了和平宪法,也伤害了曾被侵略的邻国的感情。日与俄的北方四岛争端也使俄罗斯下定决心,将日本从外交重点国家的名册中删去。

  不知外交四面楚歌的日本常任梦能否成真?

  全球大使同时离岗

  据日本《朝日新闻》13日报道,为争取更多国家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外务省将于16日到18日三天召回日本驻全球各国的122名特命全权大使,共商入常大计,以争取128个以上国家支持日本,届时将有超过100名大使从世界各地返回东京。

  此次是日本第一次同时召回全球驻外大使,除了因日本人质事件不能回国的驻伊拉克大使外,几乎所有的大使都会在16日前归国,参加旨在争取更多国家支持日本“入常”的“拉票对策大会”。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将于6月向联合国提出新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按照联合国相关章程,该方案必须获得联合国三分之二(128个)以上会员国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日本外务省其他官员认为,全世界日本大使同时“离岗”是外务省建立以来的异常事态,仅仅是为了共同商议就被同时召回,这太令人费解。

  “昭和之日”成法定假日

  5月13日,日本参议院以多数通过了节日修改法案,该法案决定从2007年开始,将4月29日的法定假日———“绿色之日”改名为“昭和之日”。昭和是二战时期日本裕仁天皇的年号。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此次改名的理由是,回顾昭和时代日本从战败走向复兴的历史。

  共同社说,这项更名的举动,可能会再次引发曾经被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反感。日本共产党称此次改变是对日本宪法和平民主原则的公然践踏,社民党也表示应该考虑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诸国的意见,反对进行修改。

  俄把日打入外交“另册”

  日本共同社13日披露,由于俄日之间在领土等问题上龃龉不断,加以日本在俄罗斯投资很少,俄罗斯已经将日本从其亚洲外交重点国家的名单上划去。

  俄根据经济关系的亲疏,将亚洲国家分成两类,一类是外交重点国家,另一类是次要国家。长期以来,日本、中国、印度和印尼一直位于俄外交重点国家的名单上。

  近年来俄日关系并未出现实质性进展。在能源开发问题上,日本的慷慨许诺大都停留在纸面上。在日本的对外援助中,俄罗斯所分得的一杯羹也很少。日本在与俄罗斯发展经济关系时,时刻不忘与北方四岛问题挂钩。综合中国日报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