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要做深圳的张海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02 深圳商报

  “我要做深圳的张海迪”

  曾获4项全国体育金奖的南山残疾姑娘李婷瞄准2008年残奥会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万红金郑恺实习生肖瑛陈海勇)近日,南山区残疾姑娘李婷在本报上看到了身残志坚的张海迪在深圳的报道后,异常兴奋,她对本报记者说,自己虽
然残疾,但是也要有勇气、有毅力做一番事情,立志做深圳的张海迪。

  李婷是南山一名患有脑瘫的残疾姑娘,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会骑上自行车,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婷接触了自行车,从此与它结缘,在体育比赛中获得了4项全国金奖。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位20岁的姑娘一边工作,一边训练,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央电大的计算机学习。

  昨日,记者在西丽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李婷的家里。这位乐观、爽朗的女孩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的冠军之路。1984年,李婷出生在一个家境不错的医生家庭,她从小患有脑瘫,生活非常不方便。但是小李婷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她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卫校。事情说来也很巧,当时有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教练来学校挑选残疾人运动员,李婷就报名参加了。当时一位教练就评价,“在广东,很多人都很忌讳说自己是残疾人,甚至也拒绝办残疾证,像李婷这样能够有勇气站在运动场上的是非常有勇气的。”

  连走路都有些困难的李婷要学骑自行车,一开始就遭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反对与质疑,从2003年4月起,李婷开始了每天10多个小时的训练,从起步、踏车到行走,李婷经历了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不知摔了多少个跟头,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次血。李婷告诉记者,为了练车她还差点丢了性命。2003年7月的一天,她在公路上训练,当她快速通过一个急转弯时,对面一辆货车飞奔过来,幸亏对方刹车及时,才避免了一次灾难。

  就这样,2003年9月4日,李婷参加了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她一个人报名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1公里计时比赛、5公里个人计时比赛、3公里个人追逐赛和50公里个人赛。全都获得冠军。

  4枚金牌、4份证书让李婷找到了生活的自信。李婷告诉记者,别人能够做到,我通过努力同样可以做到。李婷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也在抽时间训练,很想参加2008年的残疾人奥运会,希望能够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为祖国赢得荣誉。

  为了证明自己的价值,李婷除了在白芒附近的艺晶厂医务室上班外,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了一个大专班,选修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每周六都要跑到地王大厦附近的电大学习班上课。上班、上课、训练,成为了李婷生活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很累,但是李婷说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会有收获。李婷说张海迪与深圳残疾人谈自强自立让自己有了很多的收获,她相信自己是能够成功的。

  左图:李婷向记者展示她所获得的金牌。

  作者:记者万红金郑恺实习生肖瑛陈海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