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座 有人积极有人犹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3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城市公交车专门为老、弱、病、残、孕等设置了专座,实际生活中,这些群体是否真能享受到这种优待呢?人际互助的测评指标中,将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列为第一条。昨日,记者专门针对这第一个指标分乘了3辆公交车。在测评中,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享受到了各种不一样的待遇,记者发现,许多乘客有让座的意识,但也
会犹豫。

  老弱病残专座 坐着三个年轻人

  时间:上午10时30分

  公交线路:38路

  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成龙路登上了一辆车牌号为川A47525的38路无人售票车,此时,所有的座位上都坐满了乘客,还有近10个无座的乘客站在过道上,三个橙色的老、弱、病、残专座(以下简称专座)上坐了三个年轻人(两女一男),车厢里没有老、弱、病、残等乘客。车到沙河大桥站时,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大爷。站在车厢尾部的记者注意到,这位大爷速度很慢地朝车厢后半部走,经过专座前时,最后一个专座上的女生发现他后,有点犹豫地起了身准备让座,而这时大爷已经向后走去,她便又坐了下来,倒数第三排的两名学生模样的女生则挤在了一个位子上,给大爷让了一个座。

  男子抱着小孩 却没人主动让座

  时间:上午11时

  公交线路:28路区间

  之后记者搭上了一辆车牌号为川A38026的28路区间车。车厢里,各种标语十分齐全,尤其以后门正对的“请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最为醒目,而在标语下的橙色专座上,正好坐着一位抱小孩的妇女。站在车厢里的,也大多是一些年轻人,而年纪稍大一些或是带着小孩的基本上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汽车行驶至红星路一段时,记者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座位,然而当记者刚坐下没多久时,一位抱着小孩的中年男子走上车来。为了寻找座位,这名男子在车厢里环顾了一周,可是直至汽车发动,包括售票员在内的所有乘客,竟然没有一个人为他让开座位。由于车厢里没有空调,这名抱着小孩的男子汗如雨下,表情显得有些吃力。这样的尴尬持续了几分钟,最后还是记者起身,才给这名男子找了个安身之处。

  大爷拄着拐杖 小伙忙腾出座位

  时间:下午3时

  公交线路:56路

  下午3时,在四川师范大学附近的站台上,记者搭上了一辆车牌号为川A42193的56路公交车。车厢内十分拥挤,但秩序还算好,老年人都坐在座位上。

  当车行驶至龙舟路站时,一位拄着拐杖的大爷走到车门旁,但由于人群拥挤,他始终进不了车厢。眼看着就要开车,大爷开始有些着急,不停地跺着拐棍。就在这时,售票员首先站了出来:“不好意思,请大家帮忙挪一下,给大爷让条路来。”售票员的请求很快得到了大家响应,车厢里的乘客开始逐渐向后退去,很快便为大爷开辟出一条通道。还没等大爷走进车厢,一位小伙子便将座位腾出,等着大爷前来就座。大爷不住地点头鸣谢。本报记者周海波车文斌何海洋

  今日关注

  测评内容:(1)人际互助(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

  测评标准:在居民区附近的3个路口(市中心区域居民区2个,城郊接合部的居民区1个)问路3次。3次均符合要求为达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