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险额不够五万检验站不给年检 一市民遭遇审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实习记者刘楠张维)家住柳江县的蓝先生在柳州市内买了一辆摩托车,并同时在平安保险公司办理了第三者责任险,但回到柳江县进行年检时却被告知:由于他办理的保险金额不够,所以无法通过年检。年检和保险的最低金额联系到了一起,不仅让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方面规定的蓝十分惊讶,就连柳州市车管所的有关人员也称没有听说过。

  5月11日,记者和蓝先生一起来到位于柳江县拉堡的第四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站,向站内的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蓝不久前在柳州市内买了一辆摩托车,之后到工商银行办理了一份平安保险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险费为50元,而赔偿限额为3万元。当记者介绍了蓝的情况后,办公窗口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是不能办理年检手续的,因为有关规定摩托车第三者责任险的赔偿限额至少为5万元,蓝可以到检验站内的太平洋保险等站点重新办理保险。当记者询问为什么这样规定时,一位中年男子说,这是上级规定的,必须这样办理。

  第二天,记者对该检验站的黄站长进行了采访,黄说:由于今年全县摩托车交通事故较多,但是其中很多车主都经济能力有限,无法给受害者以足够的赔偿,甚至有的外地摩托车主肇事之后干脆丢下车“跑路”。针对这种情况,从尽量保障交通事故中受害者的权益的角度出发,今年柳江县有关部门牵线搭桥,联系了太平洋保险等公司和车管所技术检验站等单位,制定了关于摩托车第三者责任险最低保额的规定。

  当问到关于蓝这份保险单的时候,黄解释:由于蓝的保单只有3万元,所以建议他到平安保险追加保额到5万元,或者退保后再到检验站内设立的保险站点重新办理。由于检验站内设立了天安保险和太平洋保险的站点,所以一般都提倡摩托车主在这些站点办理保险,因为外地保单相对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说有的车主会拿一张假单来,有的车主年检前办理保险,年检后马上退保,有的时候还会出现保险业务员携款逃跑的情况。

  5月13日,记者采访了柳州市车管所的梁科长,他介绍说:关于摩托车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底线,并没有听说有硬性规定,这样的规定应该是不合理的。并建议记者去咨询相关的法律专家。随后,记者拨通了红盾律师事务所的法律热线,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在法律上并没有规定第三者责任险必须达到的金额,如果以此作为年检的一个通过条件,就更加不能视为合理。

  作者:刘楠 张维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