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乘客几家争赤裸抢客 融安至融水短途营运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岑琴)5月的一天,吴女士从融安县乘车回融水苗族自治县时,经历了一场让她感到恐慌的抢客“拉锯战”。当时她刚坐上一辆高顶篷,就有人在车门边“劝”坐另一辆车,还没等她同意,就被“游说”的人硬生生从车里拉出来,推上了另一辆车,接着被抢了客的高顶篷司机又将她拉下车,两车的司机为此吵成了一团,差点打起来。如此混乱的抢客场面让吴担心:在这种状况下乘车怎么能有安全感?

  车主:一人开车数人拉客

  5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融安县高顶篷运集的三小丁字路口采访。在这个丁字路口,不宽的道路两边都摆满了正在候客的高顶篷,车子的前挡板上挂着“融水”的牌子,甚至是只能在县区内营运的出租车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一位正在候客的董姓车主得知记者来意,在对记者讲述融安至融水短途客运的状况时,多次使用了“乱哄哄”这个词。“你往这个路口一站,肯定就像她们一样被人拉。”董指着不远处被从一辆高顶篷拉下的两个女孩说,融安县跑融水短途的高顶篷为了抢客,已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五一前,她就目睹了两辆高顶篷车主互相殴打的场面,那个女的伤得挺厉害,好几天都没出工。前两天,又有两辆高顶篷为抢客打了起来,还惊动了110。董说,现在有些车子为了抢客,基本上都是夫妻档或全家“总动员”。夫妻档的就是男的开车,女的在车外抢客;而有的车子还在融水县放个人帮着拉客。现在一个人开车候客基本上是没有生意的,她也只好让丈夫放弃开大车来帮她的忙。在抢客的过程中,倒霉的往往是乘客。一位姓韦车主说,遇上行李多的旅客,几个抢客的上去拉扯行李,为让旅客上自己的车,都各自把抢到的行李拎到自己的车上,行李被这样分散到几辆车上,被弄得晕头转向的旅客往往找不回自己的行李。他还说,在抢客的拉扯间,被小偷趁机偷了东西的大有人在,他就见过有两位男乘客,被人拉扯后发现,一个被偷了手机,一个被偷了钱包。“现场抢客的状况跟非法营运时没什么两样。”车主董女士和韦先生说,他们这些高顶篷跟管理公司签定了合法经营的合同,每个月还要向公司交纳100元的管理费,却没有固定的发车点,更没有人来管理他们的发车秩序;另外,出租车和三轮车也来和他们抢着跑短途,因此大家才挤到一起抢客,整个客运混乱不堪。

  公司:收了管理费不作为?

  据了解,今年3月份,融安县的鹏程公司获得了经营融安到融水等短途班线的营运资质,并先后接纳了25台高顶篷从事这条线路的短途营运,定期收取管理费。记者采访的当天,由于鹏程公司的经理袁某出差在外,一位李姓工作人员接受了采访。他说,他们收取的管理费,也只是向车主提供服务,比如与有关管理部门协调、帮车主交纳税金、路票及办理保险等。董认为,作为管理公司或是交通部门,既然经营和管理着这些短途客运线路,就应该为这些车辆提供比较规范的发车场地,或是派出专人,对高顶篷的候车秩序进行规范管理。她说,其实很多车子都愿意按排队顺序来候客,但就是因为没有人出来牵头,才会出现乱抢客、乱拉客的状况。记者在前往融水采访时发现,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乡县短途客运也遭遇了与融安县同样的问题。

  运管所:新措施有待改进

  当天来到融安县交通局运管所采访时,该所所长蒋理明也出差在外,记者电话与他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开始,融安县为了打击非法营运,借鉴了许多地方的做法,对融安至融水、融安至潭头、融安至大坡等短途客运市场进行了规范。今年年初,县政府规定将县乡周围短途客运的营运资质交由公司经营,统一管理,凡要在这些线路上从事客运的车辆,必须加入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目的是将原先那些非法营运的高顶篷纳入规范管理,由公司监督他们纳税、交费及购买第三者责任险和旅客意外保险的情况,对旅客的安全有所保障。对于没有固定发车点、没有合理的候车位置以及出租车、三轮车跨范围经营,导致目前融安县合法营运的高顶篷处于无序抢客、拉客的行为,蒋表示,由于鹏程公司没有实力安排专门的高顶篷候车点,加上融安县将城乡短途客运纳入公司管理的新措施实行的时间不长,对于短途客运市场存在的问题,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给予协调和落实,并加强对跨范围经营出租车、三轮车及短途客运市场抢客、拉客行为的整治。

  作者:岑琴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