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霸王圈地盖房“博”笔拆迁费 村干村民敢怒不敢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黄康温实习生张还文)听说要修相思湖东路,南宁市西乡塘菜市附近的陈西村一些村民马上“勤快”起来,在村里的空地上见缝插针地违章盖房和违章占地,想“博”一笔拆迁费。由于这些突击盖房占地的村民,都是村里喜欢“用拳头说话”的人物,因此不但其他村民和村干敢怒不敢言,连建设部门也感到头疼。

  5月1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西乡塘菜市右侧的一块空地,这块空地的面积大约有3000
多平方米。村民陈某告诉记者,这块空地原来是大学路“亮化工程”改造时拆掉房子拆出来的,堆积了许多碎石烂泥等垃圾。前段时间,村里为了让在西乡塘菜市外占道乱摆卖的小贩们有个落脚的地方,便找人清理出这块空地。谁知空地刚清理出来,村里的一些村民马上在上面违章建起了房子,强行把土地占用了。“这些人强行在此建房,是听说相思湖东路规划经过此处,他们想‘博’一笔拆迁费”。

  陈某介绍说,约一个星期前,一名村里的“霸王”抢先在这块空地上盖起了两间简易的平房。村里一些“好事”的人知道后,5月12日也纷纷用树枝、竹棍等东西插在空地上做标志,抢占地盘,准备盖房。“我向村委反映了3次,但都是不了了之,前几天城管执法也来处理过,但这些‘霸王’仍我行我素”。记者看到,不少村民都对插满树枝的“地盘”指指点点,但却无人敢声张。“这片地是属于村里的,个别村民凭什么占为己有?如果村委再不制止,再过十天半个月,这块空地就全部变成平房区了。”陈某说。

  陈西村委的一名负责人对此也显得很无奈,他甚至不敢让记者透露他的名字和职务。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委对此事并不是视而不见。他说:“村民强行违章盖房,想‘博’拆迁征用费一事,村委已经上报给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会按照规定对这些村民进行劝告,要求他们拆掉房子。如果街道办事处解决不了,会上报给建设规划部门,让上级来解决此事。”“村委为何不出面阻止村民违章占地盖房的行为?”记者问道。这名负责人听后苦笑说:“村里的事情很难讲清楚,这些违章盖房的村民都是村里有势力的人物,他们都是用拳头来‘说话’……”这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村村民违章建房的现象不止在西乡塘出现,青川大桥附近的地段,也有十几栋房子是非法占地建盖。由于这些村民在村里有势力,谁都不敢惹他们。

  南宁市相思湖新区规划建设局的宁世朝副局长介绍说,相思湖东路征地的拆迁公告早已发布,陈西村个别村民在公告发布后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子,按政策都不会得到拆迁补偿。但是,个别村民抢建房子作为“筹码”,让管理部门很头疼,村民这么做不会多得钱,只会加大拆迁工作的困难,希望这些村民不要花钱做傻事。

  作者:黄康温 张还文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