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现有停车场“肚子撑爆” 公交车街头“过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谢嘉明短短三四年间,南宁公交车数量就增加了两三倍,但只增设了数个停车场。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现有停车场“肚子撑爆”,很多公交车只能“露宿”街头。

  公交车“露宿”街头

  家住南宁市新阳路的梁先生每天凌晨都跑步锻炼,他发现,近年来停在路边的公交车数量越来越多。前年,新阳路边还没停有车辆,现在,“露宿”街头的公交车达二三十辆。公交车车型较大较长,停在路边使道路显得狭窄,影响交通安全。双井停车场、南湖停车场,因为场内容量有限,不少公交车停在路边,也成为市民反映的热点。市民认为,公交公司应当自己想办法解决车辆停放问题,不能随便占用公共资源。据了解,近年来公交公司新开设了安吉、綤东、金桥、玉洞等数个停车场,较大的停车场能停放100多辆车,但与公交车数量大幅增加的速度相比,停车场建设明显滞后。有的停车场以前只停放一条线路的车辆,随着新开线路的增多,现在停车场要挤进两三条线路的车辆。而营运一条线路的公交车,少则10多辆,多则三四十辆。

  黑手伸向路边车辆公交车

  “露宿”街头,车上的物品频频失窃,也让公交公司管理人员感到头疼。南湖车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上的电风扇最受小偷“青睐”。有一次,他们的公交车一个晚上就被偷走3台风扇。此外,公交车的工具、雨刮甚至废纸娄等小物品,也常被贪小便宜的人偷走。刚进驻南宁不久的白马公交公司也面临停车难的问题。他们的公交车从最初的几十辆发展到现在600多辆,数量增加了10多倍,但停车场只有7个。路边实在摆不下,他们就在青秀山附近一个偏僻的街道,开设了一个临时停车点。

  停车场地不易解决

  据悉,外省的一些城市大多是先解决停车场地,再发展公交线路。近年来,南宁公交车发车密度不断加大,线路不断增多,车辆数量不断扩张,停车场地不足已成为公交发展的“瓶颈”。南宁公交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他们曾努力开辟停车场地,但公交停车场不仅要面积大,而且要具备一定办公条件,便于车辆维护、维修,要寻找这样的地块并不容易。一般情况下,公交车是“场对场”营运线路,市区空置场地有限,难以开辟新的停车场。此外,市民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也影响了公交停车场地的发展。有的居民认为,停车场设在自家附近,公交车来来往往,噪音、废气会影响居住环境,对开设停车场有所排斥。

  作者:谢嘉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