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宝忠:将吉他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薛明

  在我省的古典吉他领域,陈宝忠算得上是一面旗帜。1985年他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十五城市吉他邀请赛中获得了古典独奏一等奖和重奏第一名,同年又在上海全国三十省市吉他大赛中夺得了总分第一名的佳绩,成绩背后是辛劳和汗水,陈宝忠的成功来源于自己的痴情和执著。

  1964年,陈宝忠生于哈尔滨。自幼喜爱音乐,8岁学习小提琴,15岁学习吉他,从师于早年在日本留学的著名吉他教育家林得年先生,学习古典吉他。1985年他“一战”成名,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吉他演奏家。1990年首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1991年出版了“卡尔卡西五十首难度渐进”练习曲示范磁带。1999年8月在哈尔滨音乐厅举办了一场综合性音乐会,与电声乐队、小提琴等合作演绎了一场古典与现代音乐相结合的大型音乐会。2000年12月3日在哈尔滨音乐厅举办了陈宝忠个人独奏音乐会……

  十几年来,陈宝忠每年都举办音乐会、讲学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吉他专业人才,并创办了宝忠吉他教室,应邀到各省市出任大赛评委及吉他考级评委等,每年还到各大学进行义务讲学演奏等活动,为我国古典吉他普及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为了将心爱的吉他进行到底,陈宝忠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痛苦。辉煌时,他的门人弟子数以千计;困境时,门可罗雀。在吉他走进末日黄昏的时节,他不得不咬牙关闭掉自己辛苦打拼出来的吉他学校,当起了“的哥”,虽是两年的时光,但在他心里留下的烙印却是那么的深刻,他说:“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它是对我音乐生涯的一种磨砺,让我了解了生活,了解了音乐。”

  他独树一帜的艺术才能,不论在何处演出,都能吸引大批的听众和学生。他对古典音乐的痴迷、对乐理的掌握,让他演奏起来完美无瑕,得心应手,即使是对于难度极高的曲子亦是如此。他对于细节的精雕细琢,以及对于乐句的那些令人兴致盎然的抒情刻划,都显示了他深厚的基本功和某种与生俱来的理解力,能将每一首作品都演绎得入木三分。如今,他的学校和弟子又回到了他的身边,为他带来了希望和收获。他的多名弟子在全国的比赛中都取得了成绩,这多少令他感到一丝欣慰。他说他愿意成为一棵小草,衬托出自然的美丽。

  陈宝忠一直在不断地寻找着他的接班人,他不希望他所从事的古典吉他会永远沉寂下去。他说,不论这条路是坦途还是坎坷,他都会坚持走下去,用他的一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