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夕阳模特队晚星分外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周雪莉

  哈尔滨市老年大学活跃着一支老年模特队,别看模特们个个年逾花甲,但是在T型台上,白发苍苍的他们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大家敬佩地夸他们“朝气蓬勃,晚星更明”。

  健康老人王喜元

  老年模特队中有一位无人不知的男模王喜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王老。王老出名不是因为他不凡的气质,也不是因为他标准的台步,而是因为王老已82岁高龄仍拥有着众人所不及的健康体魄。

  王喜元是黑龙江省五常市人,1949年毕业于成都黄埔军校23期步兵科,后来到了地方冶金局任厂长。1986年,王喜元离休了,忙碌的生活突然闲了下来,王喜元似乎感觉生活失去了重心,更别提什么人生追求了。闲散的他开始迷恋上打麻将,王喜元觉得只有麻将桌上的时间过得是最快的。没多久,王喜元的颈椎酸痛,10多年的肩周炎也犯了,这时王喜元才发现这些病都是麻将惹的祸,他决定放弃麻将,开始运动。王喜元自编了一套保健操,做操时肩周炎让王喜元疼得满头大汗,但是他挺过来了,坚持了几个月,肩周炎就这样让他“治”好了。年轻时的王喜元一大爱好就是打篮球,现在也不例外,他经常与年轻人一起比投篮、比扣篮,王喜元的体力和投三分篮的准确率让年轻人咋舌。

  1995年,王喜元参加了哈尔滨市老年大学时装表演班,王喜元凭着1米85的个头、较好的身材成为男模的领队,他从此踏上了模特之路。

  2002年10月,哈尔滨市老年大学参加全国老年文艺调演,获得了银奖。当王喜元走台步时,那不凡的气质给中央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结束后,胡锦涛同志亲切接见了王喜元等老人,胡锦涛同志以为王喜元最大不过60岁,仔细一问,才知道少猜了20岁。

  2004年,王喜元参加了CCTV《夕阳红》全国健康老人电视大赛,他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全国12位健康老人之一,同时也是那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健康老人。主办方诚恳地聘请王喜元为“健康形象大使”。

  时尚老人尹大娘

  今年74岁的尹大娘是女模中年龄最大的模特。见到已过古稀之年的尹大娘时,她戴着新潮的太阳镜,耳朵上夹着扣式耳环,脸上略施脂粉,简直就是一个“时髦人”。尹大娘说起自己的“事业”,便打开了话匣子,讲起了10多年的模特生活。

  尹大娘原是秋林公司的会计,每天过着单位到家两点一线的日子。1983年,尹大娘退休回家了。白天,老伴和孩子们都上班走了,忙了一辈子的尹大娘一个人待在空荡荡的房子,突然感觉自己是一个被社会淘汰的人,人生没有了价值。时间一长,尹大娘的日常生活开始失去了规律,一日三餐变成两餐,她做完家务活后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还时常向孩子们发脾气,家里人都说尹大娘到了“更年期”。没几个月,神采奕奕的尹大娘变得萎靡不振,各种小毛病也上了身。

  1989年,尹大娘在女儿的动员下到老年大学报了名。经过一番考察,尹大娘选择了老年模特队,她认为,模特属于运动型,可以培养气质,提高肢体的协调性,重要的是模特可以焕发青春活力。

  自从练上模特,尹大娘的各种小毛病全没了,心态也年轻了许多,以前愁眉苦脸的尹大娘变得开朗了。最初练模特,尹大娘一窍不通,步伐不知道怎么走,手不知道放在哪,为了练好这些基本功,尹大娘整天照着镜子摆姿势。那段日子,每天清晨6点的江边都会看见尹大娘和几位老人练“猫步”的身影。几年后,尹大娘的“猫步”已经很专业了。去年,尹大娘到远在加拿大的女儿家待了三个月,只因想念模特队的生活,匆匆回哈了。

  尹大娘说,现在她已经把模特当作一项事业,

  一种追求,模特生活为她的晚年生活注入了新的动力,她和队友每年参加国家举办的各种活动,捧回一个个奖杯,她就觉得社会需要她们,晚年的她们仍在为社会装点美丽。

  夕阳之美在于自信

  据哈尔滨市老年大学教研处处长马建华介绍,老年大学的模特队成立于1992年,当时模特队只是时装表演班的一部分。老年模特队共有17位老年人,女模的平均年龄为66.8岁,男模的平均年龄为65.8岁;10位女模都是满头银发,7位男模则是一头乌黑。这些老年人年轻时都不是模特,甚至他们的职业和模特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就是这样的一群老年人的模特水平却可与专业水平相比。

  马处长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生活圈子往往变得狭小,沟通的管道也变得不再通畅,儿女们想尽办法让父母们高兴,但是不同的老年人取悦方式不同,有的老年人以静为乐,有的老年人热闹为乐。模特队的老年人属于后者,音乐不仅可以给年轻人带来愉悦,同样也可以给老年人带来快乐。有的老人刚来模特队的时候,带了一身的病,随着欢快的旋律走上一段时间,这些病全没了。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这些银发老人刻苦训练,走出了黑龙江,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去年,老年模特队参加澳大利亚的演出,虽然没有获得大奖,这次比赛却坚定了老年人的获奖信心,他们要让世界重新认识老年人,也要让消沉的老年人振作起来,告诉年轻人夕阳无限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