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车内环境无一“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金镒

  新车车内污染严重

  最近,哈市质检所环境检测中心随机抽检了50辆使用不足半年的新车,在调查中发现近1/3的受检车辆甲醛超标,近2/3的受检车辆的TVOC(苯、二甲苯等有机挥发物,致癌)含
量超标,其中甲醛超标的有16辆,TVOC超标的有30辆,超标严重车辆的TVOC含量超过标准限量值10倍(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车内环境标准,检测标准采用国家室内环境标准)。

  据污染严重的车辆车主反映,他们经常出现头晕、头痛、乏力等不适症状。据林主任介绍,新车内刺眼、刺鼻的气味是车内装饰材料含有的甲醛或苯超标所致。其中,甲醛主要来自于车椅坐套、坐垫和车顶内衬;苯主要来自于胶粘剂。

  据检测中心主任林海介绍,新车中的化学污染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来源于新车本身。目前在我国旺盛的私家车市场的需求形势下,很多汽车未经有害气体释放期就直接进入市场。由于安装在车内的塑料材质的配件、地毯、车顶毡、沙发等都含有可释放的有害气体,如果不经过释放期就会造成车内污染。所以控制车内污染应从生产厂家入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二是来源于车内装饰物,多数消费者买车后都要进行车内装饰,有的车开了一段时间还要重新装饰,还有的经销商以买车送装饰为优惠条件,使一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坐套垫、脚垫、胶粘剂进入车内。这些装饰材料多含有甲醛、苯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有毒气体,从而造成车内污染。再加上汽车空间狭小,密封性好,车内的空气量本来就不多,汽车内有害气体超标比房屋内有害气体超标对人体的危害程度更大。减少车内污染应引起重视

  林主任指出,目前虽然没有国家有关车内环境的标准,但依据室内环境标准也具有相当的科学性。因为相对房屋,车内的环境更加封闭,而且人们利用汽车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检测人员还提醒广大车主,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减少车内空气污染的危害要做到以下几点:1.在驾驶新车的半年内加强通风换气,在行驶时切勿紧闭车窗,尽量少用空调。2.如果车主有自家车库,在不开车的时候应经常开窗通风。3.体弱者、孕妇、儿童和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在密封的情况下长时间驾驶或乘坐新车。4.不要在车内放置香水。

  目前许多香水并非天然提取物,而是化学合成品。使用这样的香水,非但不会改善空气质量,反而会破坏车内的空气质量。5.采用其他净化车内空气的措施。

  林主任还说,现在车内环境仍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哈质检所综合环境检测中心为了保护广大新车车主的身体健康,在每周四、周五下午免费检测10辆新车(购买日期在半年以内)车内空气质量,希望广大市民能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如果受伤害可以用法律手段维权

  黑龙江博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凯说,近年来,购买车辆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而此类维权案件的难点就在于,厂商们以没有相关国家标准为由,拒不承认车内环境存在污染;另外,由于无法直接证明环境污染和受到的伤害有直接因果关系,所以在索赔上有很大的难度。

  王律师指出,虽然有很大的难度,但只要能够证明侵害存在,维权还是极有可能成功的。2003年3月,在北京就有过全国首例因车内环境索赔成功的案件。这起案件的胜诉说明部分消费者已经开始重视车内空气环境,并懂得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今后的类似案件提供了借鉴。

  王律师同时提醒说,要想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最重要的是保全证据。虽然国家没有车内环境的相关标准,但依靠室内标准是完全有科学依据的。因为按照汽车的性质,应该与房屋有着相似的标准,因为汽车经常被称为“流动的房子”。车主们在怀疑自己爱车有环境问题的时候,应该先在检测部门取得科学数据以后再进行诉讼程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