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想致富竟敲诈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7 哈尔滨日报

  宋平本报记者慕海燕

  警方抓获敲诈勒索分子郭某时甚至替其惋惜,去年年底郭某曾协助警方抓获一名偷窃的少女,没想到正是由这次“见义勇为”的经历,竟让郭某走上了敲诈勒索之路。

  热心市民报警抓贼

  去年12月,郭某在博物馆107路公交车站等车之时,发现一个年轻女孩在扒窃一名中年男子的钱夹,此时中年男子乘坐的公交车正好到站,男子跑向车门,女孩没能得逞。但这一幕被郭某看了个正着。郭某见女孩还在原地不动,直觉告诉他,她正在寻找下一下目标,郭某一边给110打电话报警,一边紧盯着仍在伺机作案的女孩。果真,没过几分钟,女孩又将目标盯准了一个正在打手机的女子,就在她上前动手之时,郭某一步冲上将其抓住,此时接到报警的公安民警也正好赶到,将扒窃老手小月(化名)抓获。

  查看小月的记录可真不简单,仅去年一年就四次因盗窃被警方抓获,但由于她刚满15岁,按规定不够被警方处理的年龄,每次都是进行批评教育后,将其释放。但父母离异,无人看管教育的小月也是每次“出宫”后,又重操旧业。这次依旧如此,小月被批评教育后,离开派出所。

  多次相遇心生邪念

  几天之后,郭某再次途经抓贼的公交车站时,竟意外地又发现小月的身影,郭某判断这个站台是小月扒窃的“点儿”,于是一个邪恶念头在郭某心中升起:小月就是以扒窃为生,虽然年龄小被警方抓到也不会处理,但小月绝不愿与警察打交道。何不以此相胁,挣点“零用钱”。于是郭某躲在暗处,连续几天对小月进行跟踪观察。郭某发现,小月的“身手”还真不错,每天都能得手,重点就在博物馆一带活动。经过跟踪观察之后,一次小月正在作案之时,早已在暗中准备多日的郭某再次出手,又将她抓了个现行。

  但这次郭某却没报警。他对被害人佯称自己是公安局反扒队的,将钱夹还给对方后,将小月带走。走到没人处,郭某露出了本相,他要挟小月以后必须定期向他交纳“保护费”,每月一次每次1500元,否则的话郭某就天天跟着她,只要她“出手”,郭某也“出手”,“到时咱们就一起再去公安局。”本就年轻的小月被郭某给吓住。从那以后,小月不得不变本加厉地“工作”,1500元的保护费,对她来说也不算小数目。

  小月“失手”敲诈败露

  4月25日,小月在博物馆附近的104路公交车站扒窃成功,盗得人民币1515元。由于最近郭某催得紧,小月决定再做一“单”,就给郭某送钱去。但她在当天再次“出手”时,被警方抓获。小月在向民警交代自己的扒窃过程时,也讲述了自己被郭某敲诈的经过。这一情况令警方非常吃惊,警方当即决定抓捕郭某。当天在民警安排下,小月与郭某取得联系,称要给他送钱去,郭非常高兴,约小月在自家楼下见面。小月乘出租车前往道里区安信街,便衣民警紧随其后。果真,小月赶到时,郭某早已等在楼下,满心欢喜地等着自己靠“智商”得来的“馅饼”。两人寒暄几句后,当郭某伸手接小月递上的1500元现金时,接到的却是民警送上的冰冷手铐。

  再说小月

  小月现在15岁零7个月,她因扒窃被警方抓获的记录是从14岁开始的。小月是典型的家庭造成的问题孩子,从小父母离异,小月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后,小月就成了孤儿,无人照看无人看管。小月的偷窃是从偷吃开始的,她说当时她又饿又馋,在一个水果摊床上偷了两个芒果,那年她13岁。后来她偷过舅舅家的钱,好几次,舅舅发现后就再也不让她进门了。

  这次小月被警方批评教育后,再次走向了社会。茫茫人海中,小月靠什么生存,是不是几天之后,她又要坐到公安局里聆听警察叔叔的批评教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