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高公众防病意识 北京市首次发布健康播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4 新华网

  为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和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报讯市卫生局昨天首次向居民们发出提示,最近本市多发疾病为痢疾、麻疹、外伤和心脑血管病,应积极预防。这是市卫生局首期《健康播报》的内容,这些信息对普通百姓防疫防病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本市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目前传染病发病人数居前两位的是痢疾,为528人;麻疹182人。传染病专家对疫情概况进行分析后发现,痢疾已连续五周、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已连续六周的报告病例数持续上升,其中痢疾的病例数连续四周居乙类传染病的第一位。专家提示,随着夏季来临、温度逐渐升高,目前应重点加强肠道传染病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近期麻疹报告病例数较去年上升较多,但从本周发病情况来看,我市麻疹发病开始出现下降迹象。

  5月3日—10日,北京急救中心“120”急救前三位的病种分别为:外伤、心脑血管病、车祸。从急救病种分析可看出,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是目前严重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协会本月将举办“脑卒中防治宣传周”活动,有关专家将义务介绍预防和治疗知识。

  另外,截至2005年5月8日,本市通过网络直报系统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4起,其中,食物中毒2起,其它化学中毒事件1起,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1起。

  为了让市民尽快了解近期的疾病流行等公共卫生情况,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和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市卫生局将每周在媒体进行“健康播报”,发布痢疾、麻疹等24种传染病疫情,以及急救中心抢救最多的病种,使市民从中了解到季节性传染病、季节性疾病的发展规律、特点、如何防治等知识。(赵新培)(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