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大励志少年候选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8 扬子晚报

  丁帅,共青团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三年前父亲被确诊为肠癌、肝癌、糖尿病,并不富裕的家庭被这团阴云笼罩着。他学会了分担父母的忧愁,把自己的早饭标准降低到最低限度,陪在爸爸的病床前,把熬好的汤一勺勺地喂给爸爸喝。他是个勤奋刻苦、助人为乐的好学生。

  卜莲,宁工小学六年级学生。由于妈妈身体不好,又没有工作,家庭的整个开销只能
靠爸爸在外打工赚钱来维持。尽管生活简朴,可她从未埋怨。自从上学后,对待学习她从没松懈,各科成绩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

  万苏杨,宁海中学初一学生。在她一岁半时因疾病而导致双腿残疾,从那时起轮椅就一直陪伴着她。尽管身有残疾,但她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自信心,她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荣获市、区和学校的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马婧,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初二学生。尽管先天双耳失聪,但她凭着坚强的信念、执着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先后获得“南京市十佳少先队员”、“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还多次在各种竞赛中获奖。

  吕小红,高淳特殊教育学校九年级学生。从小因病致聋的她错过了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经过自己数百次的反复练习,终于学会了简单音节和常用词语的发音,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邬长林,南京烷基苯厂中学学生。六年前,他从四川农村随打工的父母来宁,一家五口居住在栖霞区的一间小矮房内,尽管生活、居住条件简陋,但他在学习上却认真刻苦、顽强努力。

  刘玉诚,第十二中学初中部“爱心班”学生。他小学毕业于贵州省陇角乡一所希望小学,毕业后因家里贫困,他开始了自己的打工求学生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了下关区第十二中学,深受感动的校长把他安排进了“爱心班”。

  许小燕,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初一学生。她是个孤儿,好心的养父收养了她,并把她带到南京。由于家庭贫困,她9岁才上小学,二年级时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失学,是夹岗门小学的老师们帮助了她,让她能够继续求学。在社会关爱下和自身努力下,她被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录取。

  李田忠,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其父母均为聋哑人,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父亲微薄的工资收入。但他从小就以“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为座右铭,学习认真刻苦,并多次在数学、化学竞赛中获奖。

  李晨晨,南京东林中学初三学生。她的妈妈因患有精神病且时常发作而没有职业,家庭收入主要靠父亲踩三轮车替人送货。但她却坚持努力学习,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李媛媛,浦口区第三中学初三学生。她来自于一个贫困家庭,7岁时被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和主动脉关闭不全,但她却坚持上学。现在医院诊断她需要进行第二次手术,但由于父亲也生病了,她也不再奢望第二次手术的进行,但“我要上学”的信念却愈发强烈。

  金易琛,金陵中学高二学生。他是一个先天脑瘫患者,有着正常人的智力,缺乏正常人的运动神经,导致行走发生困难。为了能够接受正常的教育,在家人、学校的帮助下,他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读完了小学和初中。

  赵飞,浦口区星甸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庭的主要收入全靠他的父母在外打工。在他二年级时因车祸失去了右手,可在学习中,他从不因为自己身有残疾而放弃信心。

  赵正博,建邺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他小时候父母就离异了,一直跟着奶奶生活,仅靠奶奶微薄的退休工资维持着祖孙两人的生活。尽管这样,他仍然保持一颗乐观的心,生活上,他一直向低标准看齐,在学校里,他的表现十分优异,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查正春,南京聋人学校学生。家境贫寒,自幼失聪,命运的不公并没有打垮他,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他不仅勤奋学习,在体育训练上也是非常刻苦,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曾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羽毛球单、双打冠军,全国残疾人乒、羽锦标赛单、双打两项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了第二十届世界残奥会。

  钱春香和钱春艳同学是姐妹俩,一个15岁,一个14岁,同在长平路小学读书。2001年,父亲因工作劳累生病去世,随后母亲也因父亲去世的打击引起了精神病复发而丢下两个无辜的孩子离家出走,直到现在都不知所踪。尽管这样姐妹俩仍旧自立自强,每学期都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少先队员”和“劳动标兵”。

  梅蓉,凤游寺小学六年级学生。她生活在“低保户”家庭,父母都没有稳定的工作,家里就靠爸爸每个月很少的一点工资加上低保费过日子,吃点荤菜都很难得。但她并没有退缩,并学会了坚强与自信,学会了乐观与向上。

  曹羽婷,二条巷小学五年级学生。父母离异后,长期跟随爷爷生活,并且照顾生病的爷爷。在学校中,她总是早早到校,最后一个离校,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对老师说:“我要让班级因为我的存在而更美好!”

  蒋京,第五十四中学学生。1岁多就成了孤儿,被儿童福利院收养。1997年被福利院推荐进入富贵山小学就读时,她学习成绩一直不好,一度曾被列入退学名单之中。在老师和阿姨的引导下,她学会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克服种种困难,刻苦学习。

  董砚菁,南航附中高一学生。2002年春不幸患上白血病后,六次大化疗使她头发全部掉光,徘徊在生死的边缘。但是她凭借坚定的信念,顽强度过了危险期。出院后,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回校上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