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人:请给我们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8 扬子晚报

  编者按:今天是助残日,有各种各样的关心残疾人的活动正在举行或是已经举行,但是残疾人真正想得到的尊重、发自内心的关心、平等的沟通交流,我们这些正常人能给予吗?

  唯一跟他们交流的健全人

  昨日,记者如约来到南京某高校探访这群特殊的大学生,他们有正常的学习、生活能
力,唯一的不同是他们是聋哑人。一走进教室,记者就看见到处都是手在飞舞,老师用板书的方式授课,而下面的同学却用丰富的手语愉快地交流着。他们用手势表达自己,更重要的是抒发着他们强烈的沟通欲望。

  冯同学今年23岁,现是南京某高校聋哑班信息管理专业大一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左耳能听到一点声音,只能用简单的口语进行交流。据了解,冯同学从小在聋哑学校接受教育,去年来南京上大学。初到南京,生活和学习上都有点不习惯,不过她正在努力适应这种独立的生活。

  “毕竟能来上大学是幸运的,不少同学上完初中就上班了,即使读高中的也没能上大学。像我这样的(有机会上大学)只有少数几个而已。”冯同学现在的遗憾是不能和同学们正常交流,以前在聋哑学校的时候,她和同学相处愉快,“因为我们都是聋哑人,虽然听不见笑声,但大家脸上都看得见笑容。可是现在我们处在一群健全人的包围之中,只能躲在宿舍里和聋哑同学交流,除了我们的老师之外没有人主动和我们说话。”后来,记者才知道,开学以来,除了老师以外,记者“有幸”成为唯一跟他们交流的健全人。

  尊重比听懂更重要

  小樊是这两个班唯一可以听见声音、并勉强能用“声音”交流的学生,“小学到初中我和你们一样在普通的学校读书,高中以后我才到聋哑学校上课,所以我能听见你们说话。”

  然而,小樊并没有因此就和同学们正常交往。在小学、初中时,同学们常常因为她听不清楚、反应慢而不理她,不和她玩。最让她难过的是初二那年,有一天在课堂上老师要她回答问题,“我当时没有听清题目,答不上来,老师就说,‘你为什么不去上聋哑学校?你还坐在这里干吗?’从此以后我就不再说话。”高中时小樊去了聋哑学校,在那里她是成绩最优秀的,但是仍然不愿意和正常人交流,每次(聋哑学校)有什么和正常人的(联谊)活动,她总是设法躲起来。“我怕了,不习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樊不仅能用“声音”交流,读懂唇语,她还会用手语,所以她还经常在同学们与外部世界之间充当翻译的角色。每当同学要外出的时候,总是叫上她。她告诉记者,聋哑人在出行时,先要在站台上数好一共要坐几站,由于听不见公车里报站的声音,每当公车停下时,只好在心里默默数着已经坐过的站台。“如果要出远门,大家还要在出行前认真研究一下南京地图。”外出时他们都不愿意使用手语,一般都用唇语和手机来交流。班上的大部分同学都可以读懂唇语,他们会把想表达的意思在手机上写好,然后递给其他人看。“因为我们不愿意让路人知道我们是聋哑人。”小樊解释,“他们总是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从他们的唇语我们可以知道他们在私下议论我们,这令我们很反感。”前年夏天,小樊和家乡的几个同学去麦当劳吃饭,大家用手语交流。周围几个年轻人看出了他们是聋哑人,“通过他们的唇语我们知道大致的意思是,‘聋哑人来这里干什么?这里的东西这么贵,他们吃得起吗?’我当时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想得到一份尊重就这么难吗?”“我们与你们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要说有,就只有不能说,听不见别人的声音而已。”临走前,小樊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记者心中。通讯员 小黑 本报记者 朱亚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