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排污让千亩水库一片血红,下游9公里河道被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自【金陵晚报报道】1999年开始,连云港东海县曲阳乡北部几家企业开始向张谷水库排污,现在这里1020亩的水面已是一片血红色!不但鱼虾难见踪迹,下游9公里河道也被“传染”。更严重的是,附近村民就用这“血水”浇灌农田……

  1020亩水库成“红海”

  在曲阳乡最北端,有一条宽约四五米的小沟渠,南北走向。沟渠还在往南流着红褐色的水流,水非常黏稠,能见度几乎为零,就像血液一样,部分地方还泛起了红色旋涡。水流过的河岸,但凡靠近水面的地方,几乎寸草不生。沟渠附近与沟渠不相通的小水塘,却水清如洗,两米深的水都能看到底。红色的沟渠蜿蜒前行,延伸约500米后,汇集进一片开阔的水面,这就是张谷水库主水面。据曲阳乡主管干部介绍,张谷水库总面积约1020亩,是离曲阳乡农田最近的一个大型水库,原先水质很好。5月13日上午10点,张谷水库在阳光的照射下,泛起了红色的光芒,水体通红。水面上,有数块浮出水面的小土丘,每个约五六个平方米大小。据乡民介绍,原先土丘上都有绿色的植被,但现在却像被火烧过了一样,呈乌黑色。水面上,零星生长着少许芦苇,生长情况也不是很好,根部发红发黑。据村民介绍,从前有人在水库里打鱼,但现在基本没有鱼了。据乡政府负责人介绍,张谷水库的高度要比下方的农田高得多,水就往下面的河道里流下去了,将附近大约9公里的河道也严重“传染”了。

  污水灌溉3万亩农田

  曲阳乡主要农田,被这些纵横相连的河道分成了数块。从地理位置上分析,最近的灌溉水源是张谷水库,西边稍远处,还有一个曲阳水库,南边是安峰水库。村民们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里的河道水还非常清澈,里面还能养鱼,但现在不光鱼没有了,水草植物也生长不起来了,现在甚至连鸭子也不敢放下水了。前段时间,早晨起来的时候,河水臭得厉害,就像厕所里传出的味道一般。最严重的时候,连七八公里外都能闻得到。县环保局位于该乡东南近十公里,工作人员也说,以前他们也闻到过这里飘过去的臭味。据介绍,这样的水下地后,水稻的产量会降低,降幅大约在30%左右。至于生产的米有没有问题、存在多大的问题,他们也不清楚,只是这些米表面上看没有问题,都能卖出去。据介绍,该乡共有耕地面积三四万亩,两季麦稻亩产量加一起约1000公斤,除去西南角少部分不受红水影响的土地,用这些问题水浇灌种植出的粮食一年约三万吨左右。一部分这样的粮食确实被卖出去了。

  灌溉水被迫舍近求远

  曲阳乡政府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有关该水的问题还不能最后下定论,但有一点他们很确定,这样的水绝不能用来灌溉农田、生产粮食,更不能用作生活用水。环绕曲阳乡的三个水库的排列位置是,张谷最近,位置也高,对下游河流的影响最大。曲阳水库远一点,安峰水库更远。为了防止村民私自利用污染水源种植粮食,在当地县政府的协调下,他们开挖了一些灌溉渠,从曲阳水库、安峰水库调水灌溉。引水必须避开目前已被污染的几条河道,这些工作完成得比较艰难,耗资过百万。同时,考虑到红水可能已经渗透到了地下水层,为了解决居民的吃水问题,他们还在2公里之外打了一口深水井,目前全乡村民都已使用上了自来水。更让人担忧的是,为了防止污染扩大,有关部门设置了堤坝,阻断红色水流的扩大,但记者在东新公路边看到,一个堤坝已经破开了一道大口子,红褐色的水一刻不停地往下游流去,前方不到三公里处,就是三个水库里水面最大的安峰水库,这条河也已被染红了。

  环保局:COD超标五到六倍

  现场了解完后,记者随即来到了东海县环保局。该局吴局长告诉记者,这个情况他们也了解了,主要是因为附近的几家工厂排污造成的,这其中包括一家生产能力为4.5万吨的酒精厂、一家淀粉厂,主要排污的是酒精厂。这家酒精厂1999年到2003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2003年改制后生产能力大大增加,循环水不算,排污量也达到1000立方米每天,环保局监测的结果是,污水的COD(污水的有机物含量,包括还原性物质)指标大约超标5-6倍。这家企业也是他们监控的重点企业,几乎每年都要开出罚单。在环保局的督促下,2004年6月,耗资1800万的酒精厂污水处理设备终于建起来了,目前排出的污水都经过了处理,检测结果是达标了。此外,县里还通过其他方式招商引来了一家大型污水处理厂,投资6000万,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约2万吨。

  彻底解决难上加难

  隐患算是解除了。问题在于,目前张谷水库1020亩的水库已经成了一潭“毒水”,算起下游近十公里的河道,被污染的水量巨大。这些水还占据着部分泄洪河道,一旦水位上涨,“毒水”就可能四处漫溢,污染附近洁净水源。如何解决成了一个大问题。吴局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解决此问题的良方。他们拟请专家论证,其中一个较可行的设想是,等污水厂运转全部正常后,将这些污水全部回流,重新处理几次再排放出去,这些步骤正在筹划中。据介绍,这得消耗大量的资金。(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