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杀人恶魔宣判后吓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6 南京晨报

  “那两恶魔刚进法庭时还很无所谓,庭审过程中不承认自己杀人比赛的事,可当审判长最后宣布判处他们死刑时,两人竟吓得瘫倒在椅子上,后来还是宪兵把他们架了出去!”

  1947年12月18日,国防部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在南京励志社(今南京市中山东路307号)对进行杀人比赛的日本战犯野田毅、向井敏明进行公审。今年79岁的南京老人张继隆当时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旁听。回忆起当年审判的情景,老人说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两战犯否认杀人比赛

  “我记得审判那两个进行杀人比赛的恶魔时,天很冷,还下着大雪。我当时已经在一所小学教书,头一天下午,一个朋友送给我一张旁听票,我第二天就到了南京励志社。”张继隆老人说。审判那天,励志社大礼堂布置一新,人群像潮水般涌来,但只有有旁听票才能进入礼堂旁听。为了让不能进去的群众听到审判,法庭在庭外安装了广播器材。

  “我的位置很靠前,是在前排第四排边上。”提起当年的审判,张继隆老人记得很清楚。“一进门就是旁听席,中间有一四方形地方,两侧是检察官和律师席位,最前面是审判席,中间坐着审判长石美瑜。”老人说,他坐下不到10分钟,两个进行杀人比赛的鬼子就被宪兵从侧门带进了中间四方形地方,向井敏明是瘦高个子,而野田毅又矮又胖。两人进来时显得很无所谓,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面对法官询问他们的姓名,两人回答的声音很大。

  “在审判过程中,法官出示了两人在南京进行杀人比赛,向井敏明残杀了106人,野田毅残杀了105人的证据时,两人是一口否认,称自己没有参加过杀人比赛。”张继隆老人介绍说,两人开始否认自己参加了南京战斗,称他们在上海时受伤了,当时是在无锡养伤,没有随部队来南京;对于法官出示的《东京日日新闻》和《大美晚报》上的报道和照片,两人称这是记者在胡编乱造,是记者好大喜功为了赞扬皇军,并说新闻不能作为法庭证据;对于法庭出示的他们杀人的照片,两人则称是别的地方的照片。“最后,法庭再次出示了许多人证物证,两人才不说话。”

  听到判决两人吓得瘫倒

  在中间休庭10分钟后,向井敏明、野田毅再次被带回法庭,庭长石美瑜当庭宣判两人死刑。“刚才在辩驳时还很无所谓,在听到自己被判处死刑后,两个杀了这么多人的鬼子竟吓得当场就瘫倒在地上,浑身直哆嗦。最后,还是宪兵把他们两人架着直到宣判结束。”张继隆老人告诉记者,在宣布判处两恶魔死刑后,整个审判会场和在外面听广播的群众是一片沸腾,人们挥舞着手庆贺。过了一些日子,报纸上就有了两战犯被押赴雨花台执行枪决的消息。

  “近60年过去了,当时的审判场景经常在我脑子里浮现。每次我路过那个审判战犯的礼堂门口,总会看几眼,可惜一直没有机会进去再看看!最近听说礼堂要对外开放了,到时我一定去。”张继隆老人说。

  新闻链接

  战犯向井敏明,日本山口县人,1937年任日军第16师团片桐联队富山营炮兵排长。战犯野田毅,日本鹿儿岛人,1937年任日军第16师团片桐联队富山营副官。

  两名战犯在1937年12月攻占南京时,相约进行杀人比赛,看谁最先杀150人。比赛的结果是向井敏明杀106人,野田毅杀105人。他们杀人比赛的消息被当时的日本《东京日日新闻》以“斩杀百人”并配以照片加以报道。1947年12月18日,两名战犯被公审,最后法庭宣判两名战犯死刑。1948年1月28日,两名战犯在南京雨花台被执行枪决。

  作者: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