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找“黑医生”接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从广州市中院传出消息,去年广州市各级法院的有关统计显示,该省非法行医人员绝大多数为外来人员,而非法行医案件的受害人约80%为孕妇,胎儿死亡率为20%。有关法律专家表示,非法行医案件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还是城市低收入人群难以支付高昂的医药费用,广州近年所审判的非法行医案中,被害人绝大部分都是来广州打工的农民工(5月10日《羊城晚报》)。

  农民工到“黑医生”那里去看病、生孩子,最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正规医院医疗费用过于高昂,远远超出农民工的经济承受能力。时下,在正规医院生小孩,花上四五千元是很寻常的事,可在“黑医生”那里,500元足以解决问题,如果在家里请“黑医生”接生,价格会更加便宜。当然,一些地方为了体谅农民工的经济情况,推出了收费在800元左右的流动人口分娩定点医院,但这样的价格依然令许多农民工孕妇望而却步。面对十多倍甚至几十倍的差价,本来就收入微薄的农民工还会有其它选择吗?

  经济困难,加之医疗知识的欠缺,通过“黑医生”“治病”也就成了许多农民工的必然选择。找“黑医生”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不管是为了病人或孕妇的安全,还是为了社会的稳定,让产妇到医院去分娩都是一种必需。

  如果医院能够提供免费或者收费低廉的病房,让农民工孕妇到正规医院分娩,那么其死亡完全可以避免。毕竟,正规医院的设备齐全、卫生条件也有保障,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抢救。何况,几千年来接生技术代代相传,难道接生就非得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使用各种各样的药物不可吗?笔者认为,尽管目前做到农民工免费住院并不现实,但医院完全可以提供简单的接生服务。给待产孕妇提供一张床位难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