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就医理应与城里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5月底开始,在重庆市渝中区务工的农民工看病,将享受优惠政策:渝中区的农民工到两所定点医院及48个社区卫生中心(站)看病,可享受低保居民的就医优惠待遇(《重庆晚报》5月11日)。

  农民工看病享受市民待遇,这对于在重庆市渝中区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是一个福音。据悉,这项优惠政策规定,农民工到指定医院看病,只需出示区公安局、区劳动局颁发的《暂
住证》与《务工证》,便可免普通挂号费、诊疗费;其住院的床位费、护理费也将减免50%,手术费免收40%。此外,农民工就医的所有补贴费用,均被列入“贫困人群医疗救助”项目,当地卫生局每月与医疗单位进行核算,最后由政府财政买单。

  农民工每日在城市的工厂、工地辛勤劳动,是城市建设者的一部分。每座城市的变化,可以说都有农民工的功劳。同时,农民工的生活和消费都在城市中,有的甚至长年在城市居住,因此,他们理所当然应当享受与城里人同等的待遇。那种以户口登记来界定城里人、乡下人的观念,早已脱离了时代发展的步伐,终将被抛弃。然而,长期以来,农民工很少能享受城里人的待遇,如享受不到当地的低保,享受不到当地的医疗保障,享受不到子女上学的优惠,养老保险、生活补贴更是没有农民工的份。这对农民工是很不公平的。同样是城市的建设者,为什么不能享受当地人一样的生活优待?

  农民工对城市发展的贡献,不仅应得到城市的认可,更应获得尊重和善待。重庆市渝中区把农民工就医纳入当地享受低保居民体系,表现出了城市责任,也体现了对农民工的关爱。关键在于,城市把农民工当成了“自己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