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潜能检测”不可轻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做一次指纹检测,就能预见孩子的潜在智能与发展方向?上海有一家名为“潜能检测中心”的店铺称,他们依据“皮纹学”的科学理论,可以准确“预见”受检测者的潜能,帮助家长找出孩子的发展方向(《文汇报》5月11日报道)。

  这个测验有啥科学依据?是不是科学旗号下的迷信?面对诸多质疑,这家“潜能检测中心”似乎有一套自己的科学理论:指纹和掌纹是暴露在体表的遗传因子,通过检测可以知
道受检测者大脑中脑细胞容量的多少、着重体现在哪个区块,进而了解受检测者的“强项”。检测方法便捷:通过电脑扫描采集受检测者的指纹和掌纹,并将结果输入特定数据库进行交叉分析比对,最后产生个性化报表。当然,这不是免费午餐,一次收费500元。

  “耳目一新”的理论、检测、收费,让人惊奇。笔者认为,如果把这个“潜能检测”当成玩笑,检测一下“潜能”,无妨;但如果把这个检测当了真,一本正经地按照这些所谓“科学检测”安排孩子的未来,就显得有些荒唐了。

  据悉,国外近年来确实有一种建立在脑科学基础之上的“多元智能测评”,但这项测评目前尚处于科研阶段,还未建立起统一的检测、评判标准与方法,离临床教育实践尚有一段距离。同时,国内的相关研究机构对于婴幼儿的智力、智商、心理、动作等,也有一系列的测试量表,但这种测试结果只能反映婴幼儿目前的发展状态和阶段,根本没有预见孩子未来的功效。

  退一步讲,即便检测结果得到科学印证,但能就此决定家长的教育投资及孩子的发展轨道吗?华东师大幼儿教育学科研究学院研究人员程洁介绍,决定孩子未来发展的,除先天遗传因素外,后天的心理、环境等因素的作用同样重要,不可偏废。如果家长真以检测结果来硬性规划孩子的发展轨道,显然有违科学育人的态度。

  如何科学把握遗传因素与教育环境关系,如何因势利导教育孩子,才是值得广大家长关注的科学问题。可见,面对那些“科学”招牌下的赚钱行为,面对千奇百怪的预测、检测和各种名堂的“科学理论”,家长们千万不能迷失在“潜能检测”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