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挽救,从不歧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真情故事

  曾因盗窃同事首饰差点吃官司的未成年人周静(化名),现在找到了新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她忘不了那些一心想帮她的检察官们,“他们没有歧视我,我知道他们是真的想帮我。”

  今年初,16岁的周静因受虚荣心驱使,盗窃了单位同事价值3200余元的戒指、玉佩等首饰。提审过程中,周静的交代态度很好,也有悔罪表现。结束提审时,她还泪流满面地恳求检察官代她去看看在青浦开老虎灶的爸爸妈妈。周静后悔的泪水和强烈的家庭责任感深深触动了检察官。像周静这样没有犯罪前科、又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完全没有必要判处监禁刑。但是,如果由其父母担任监外观护人,由于他们的户口均不在本市,对周静来说又没有约束力。闵行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几经讨论,本着对未成年人全面保护的思想和对来沪未成年人“不歧视”、“不片面”的态度,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周静家人交纳2万元保证金,将她取保候审。

  对于一个靠开老虎灶为生的家庭来说,2万元算得上是一笔巨额资金了。检察官用最通俗的语言向周静的父母解释了“保证金”的含义,并且告诉他们,这是为增加观护对象的脱管成本而采取的措施。第二天,周静的父亲就将从老乡那里一家家借来的,全是5元、10元票面的2万元保证金送到检察院。父母和检察官的良苦用心给周静很大的触动,她在三个多月的观护考察期中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以优良表现赢得了观护点老师的赞许。观护期结束后,闵行区检察院对周静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并发还了2万元保证金。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本市外地未成年人犯罪日趋增多,像周静这样因一念之差走上犯罪道路的外地未成年人还有很多。对于他们,检察机关的态度鲜明:挽救他们从不歧视他们开始。

  施坚轩徐进(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