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人毛健开起连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金陵晚报报道】如果您今天到金陵小区的“毛健按摩保健中心”去治病或者保健,享受的将是免费服务。因为今天是助残日,盲人毛健三年前许下了一个承诺:每年的助残日,他将免费服务,今天他还要把按摩床搬到下关区文化广场。

  16岁与光明作别

  1970年,毛健降生于下关区大桥二处的一个工人家庭。1986年,毛健招工进入了工厂当压铸工,正式上班的第一天,高达800摄氏度的铝水从槽里出来的时候喷到了他的脸上。当时医院和工厂尽了最大的努力,为他的眼睛做了手术。拆线那天,父亲小心地把纱布从儿子眼睛上轻轻揭下,他抱着一线希望,想让儿子看清楚自己的脸。但毛健只是木木地站着,眸子一动不动。父亲使劲用手抽自己的脸,一下、两下、他不停地抽着……毛健突然反应过来,慌乱地伸出了手,摸了一手的水,那是父亲的泪水。与光明作别以后的毛健显得心欢意冷,整天把自己扔在床上,埋在欢快童年的记忆里,一个月都难下几次楼。最令人心碎的是每次妈妈下班回家,总要买菜或者其他的东西,毛健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他们是什么颜色?”无言以对的妈妈就把东西塞到毛健怀里,哽咽着说“绿色的,孩子你自己摸吧,颜色也可以摸出来……”就这样,毛健每天在家里摸颜色,一摸就是4年。

  24岁妻子走进他的生活

  20岁那年,他进入盲校学习,成为该校年龄最大的学生。2年以后,毛健以优异的成绩从盲校按摩专业毕业了。为了巩固自己的专业基础,他给大桥二处的医院打义工,并开始自学颈椎、腰椎等方面的知识。23岁夏天的一个周末,毛健和往常一样在家里学习,但妈妈买菜的时候忘把门关上了。这时候,在某工厂工作的栖霞女孩陈修珍刚好到毛健隔壁的朋友家玩,从门外看到毛健戴着墨镜在家里看书,便觉得很好奇。当陈修珍从朋友口中得知毛健的遭遇和自强不息的故事以后,认为朋友讲得太夸张了,特意跑到毛健家去证实。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的毛健非常健谈,陈修珍每次到朋友家玩的时候,和毛健聊天的时间就占了90%,随着时间的流逝,两颗年轻的心在慢慢地走近。1994年秋天,毛健的母亲离世后,陈修珍主动提出结婚,成了毛家的女主人。

  27岁摆地摊免费按摩

  25岁的时候,老天再次眷顾毛健,给了他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的毛健独自来到了记忆中白茫茫的福建,在一家按摩中心打工,尽管每个月只有700元,却学到了经营管理的经验。毛健在福建打工半年后就回到了南京,并且开了一家按摩中心,可只撑3个月就关门了。1997年4月7日,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毛健永远都记得。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毛健从这一天开始在五塘村菜场旁边摆地摊为人按摩,而且是免费的。每天早上,妻子将他和折叠床送到菜场以后就去上班,中午毛健就在旁边买一个烧饼充饥,晚上10点收摊以后妻子再接他回家吃晚饭。在旁人的建议下,他在折叠床旁边放了个鞋盒子,如果有人愿意给就放进去,不愿意给也无所谓。慢慢地,每当他给别人推拿完后,几乎每个人都往里面扔钱,都是3块5块的,一天下来也有好几十块钱,毛健非常知足了。

  29岁自考进大学

  经过10个月地摊实践,毛健越来越觉得自己专业知识的严重缺乏,他决定参加自学考试。1999年,毛健通过自学考上了南京医药大学的大专班,为了凑齐3000多元的学费,他们拿出了所有的积蓄。陈修珍帮丈夫交完学费以后,手里就只剩下7元钱了。为了养家,陈修珍借了200元钱扩大了地摊的规模。毛健为了节省,只好走读。每天早上6点钟,陈修珍就要送丈夫到汉中门,下午4点钟,毛健的同学就会把他带到许府巷,陈修珍就要及时到那儿去接。有一年冬天,下午刚好下着大雪,由于路上堵车陈修珍迟到了半个小时,毛健就一直站在路边,当妻子赶来的时候,毛健就成了一个雪人,陈修珍见后心疼得直掉眼泪,那一天,他们第一次打车回家了。2001年,毛健以一个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告别了大学生活,而且在2002年拿到了“按摩医师”的职称。

  35岁开了连锁店

  2000年,毛健在上大学的时候,和妻子在金陵小区开了一家15平方米的连家店,外面是妻子卖布的铺面,后面是他为人治病按摩的地方。在整个店里面,最醒目的恐怕就是一个写着“第一次按摩不收费”的牌子。2002年,把店面扩大到了50多个平方,取名为“毛健按摩保健中心”。2005年2月份,毛健开了第二家连锁店,店面也扩大到了150多个平方米。(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