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街口一些盲道成“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8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张晓兰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金陵晚报报道】今天是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也是《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半年。半年来,南京市无障碍设施已初步形成网络。但是,部分地段盲道被侵占、后期少维护的现象却让南京盲人战战兢兢迈不开脚步。

  盲道上停满非机动车

  前天上午,记者围着新街口步行街转了一圈后发现,不少盲道上停满了非机动车,盲人走路一不小心就会撞上去。在新街口南站天桥下靠商茂百货的一侧,人行道上前后共摆放了4排非机动车。最里面一排23辆自动车正好就把这段盲道占个正着。而在淮海路与洪武路的交叉口报刊亭的周围,30多辆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很随意停在路边,把整个盲道全部“吞并”了进去。新百营业员胡小姐告诉记者,新街口地区人流很大,有不少人是骑车上下班,而这一片人行道都不宽,只要一停肯定占了盲道,“这也是很无奈的事,只有给非机动车规划一个停放地,盲道被占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市残联维权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和非机动车停放一样,盲道上还有不少固定障碍成为拦路虎,如电力箱、窨井盖等偶尔插进盲道的障碍物,让盲人不敢放心行走。由于这些设施分属各个部门,协调起来难度很大。

  盲道多被“中断”

  相对于盲道被占,盲道被“中断”的情况更是让盲人朋友无所适从。家住石鼓路的盲人师傅蒋兴玉说,现在不少盲道铺得不正规,一会圆点一会条砖,不知道是直行还是转弯,而且有些盲道铺了之后就没人管。新街口步行区有些盲道是松动的,盲杖一不小心就被卡住,弄不好就会摔一个跟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市标准盲道一般是由两种砖铺成,一种是条形砖,引导盲人往前走;一种是砖面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或到了路口,而盲道上,必须保持畅通。既然有禁止车辆通行的告示,为什么两条盲道会被压成这个样子?记者从广场上的保安那里了解到,因为正洪广场上自动提款机很多,还有工商银行的储蓄点,每天都会有运钞车开进来工作,一天进进出出有20多趟,时间久了没人修,盲道才会被压成这样。

  编后

  盲道是最平常的无障碍设施,看似寻常、只是一块块纹样不同的小地砖,然而它却默默地担负着一种神圣的使命:帮助盲人克服残障。可当我们回头来看那一条条花巨资铺设好的盲道摇摇晃晃、积水下陷,甚至长出拦路的标牌。不禁要问:这无障碍设施的盲道到底哪里方便了盲人?(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