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儿郎随父寻母边流浪边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小儿郎随父寻母边流浪边读书 “我一定要读好书,这样出门找妈妈就不会不认识路了”———

  13日下午,外面下着雨,在鼓楼电信大楼对面的地铁站出口处台阶上,却传来阵阵朗朗的读书声。一名衣着褴褛的少年坐在台阶上,手捧一本语文书,外面的大雨以及从他身边匆匆经过的行人,都丝毫没能惊扰他读书的兴致。

  孩子的身边放着一个装满书和练习本的白色塑料袋以及一只大蛇皮口袋。透过没有扎紧的蛇皮袋口,可以看到里面都是压扁的易拉罐和塑料饮料瓶子。负责地铁站保洁的工人告诉记者,孩子父亲外出捡垃圾去了,还没回来。下大雨时,孩子躲进这个站台出口,已在这里读了一个下午的书了。

  孩子告诉记者,他是山东枣庄人,名叫赵思凯,今年12岁,是跟父亲来南京找妈妈的。他们一边找妈妈一边捡垃圾。记者看到,小思凯朗读的是一本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虽然书本已经很陈旧,但却被整理得很整齐,有些破了的地方,还用纸小心地糊好。

  小思凯介绍,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穷,他只读过一年级。不久,母亲以打工为名,一去不回。为了找回妈妈,父亲赵崇森就带着小思凯到处流浪找妻子。小思凯告诉记者,他们到过银川、太原、临潼等很多地方,但一直没有找到妈妈。不久前,父亲又带他来到南京,继续找妈妈。

  小思凯告诉记者,跟着父亲到处奔走,看到别的小朋友上学,自己也很想上学。父亲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在废品收购站卖废品时,给他找来了小学课本。开始,他也不认识几个字,仅有初中文化的父亲在捡垃圾之余,一个字一个字教他。小思凯称,现在他已经把二、三、四年级的语文和数学学了一遍。五年级的两册课本,他也已熟读了一册,但书本里有很多字,父亲也认不出来了。

  在小思凯身边的塑料袋中,有数学书、语文书,两本破旧的小字典,还有数学综合测试练习题库和作业本。这些书都是从废品收购站找来的,练习本是买的。几个练习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和数学题。小思凯称,这些作业都是趴在台阶上做出来的。

  地铁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和他的父亲在附近已有一个多月了,每天大人出去捡垃圾,孩子就在一个地方读书等着大人。有时候中午,孩子父亲躺在路边的草坪上睡觉,孩子则坐在边上读书。

  下午5点半,外面雨还在下着,孩子还在读书。他告诉记者,他很想找到妈妈,更想坐在教室里读书。他说,“我一定要读好书,这样出门找妈妈就不会不认识路了。” 南京日报记者 陈忠胜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