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想读书儿子媳妇不答应,谁保护老年人受教育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金陵晚报报道】“你去读书,孩子谁带?这么一大把年纪,学这些东西干什么呢?”退休赋闲在家的老人想学点东西,但儿子媳妇对此很不理解,甚至因此到培训机构大吵大闹,日前,发生在刘丽琴(化名)老人身上的一件事引起争议。

  老太老来想上学

  刘丽琴老人年近60岁,原是某企业医院的医生,一直对营养非常感兴趣,平时喜欢指点指点街坊邻居的饮食习惯。前不久,老人得知南京有一个培训机构专门培训营养师,就想去“深造深造”,考个高级营养师证书。培训机构的赵老师告诉记者,老人总共来考察了三次,第一次是和老伴来的,就营养的问题和培训机构的老师谈了半天,老人说,自己平时对营养只是爱好,缺乏专业的理论基础,一直想学苦于没机会,刘丽琴的老伴对她也很支持。

  儿子媳妇大闹培训机构

  没想到,五一长假后第一天上课,刘丽琴就没来,培训机构的老师还很纳闷,当天晚上,正是上课时间,老人的儿子媳妇就闯了进来,“老太来读书,孩子怎么办,孩子晚上都是和老太睡的。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学这些干什么用,又不要找工作,也不缺钱花”,老人打扮得很时髦的儿媳妇嚷嚷道“又有高血压,心脏又不好,万一上课回家摔着碰着了,还不是我们倒霉?”不论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如何劝说他们要尊重老人的权利,两位坚持要退款。

  老人受教育权谁来保护?

  “接受教育是老年人一项不可侵犯的权利,老人没有义务要为子女抚养孩子”,金陵老年大学徐云海副校长说,子女出于自私的考虑把老年人局限于家庭这个小圈子内是不对的。徐云海说,许多老人退休后,脱离了原来的群体生活,常常会感到特别寂寞、孤独甚至产生深深的失落感,有的老人因此而想自杀,而参加学习、接受新的知识能让他们消除这种寂寞感,延伸老年人的生活范围,让他们身心愉悦。据悉,目前南京有近90万的老年人,有关部门规划老人的入学率要达到8%至10%,目前南京31所老年大学的在校生人数仅有4万名左右,张中强副校长说,从目前该校的情况看很多子女对老人上学都非常支持,但不排除少数子女会阻挠。(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