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庆祝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我国法定的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在节日之际,我谨代表汕头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全市14.6万名残疾人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向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残疾人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残疾人伴随人类而生,桓古就有。我市现有残疾人14.6万人,他们由于受先天条件的制约或后天因素制约,在参与社会、就业工作、平等享受社会物质文明成果等方面出现诸多的困难,他们在谋生发展中比正常人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他们是社会上最需要照顾和帮助的特殊群体。

  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和广大残疾人的顽强拼搏,我市的残疾人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残疾人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残疾人工作跨进先进行列,被中国残联命名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同时,涌现出庄泽伟、林圣歆、谢萍娜、吴茂顺等一批自强模范,他们勇于同命运抗衡,顽强拼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精神,是“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汕头精神的具体体现。

  残疾人是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给予残疾人特别扶助,需要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依靠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保障法》的基本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有了很大进步,市场竞争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就业机制初步形成;残疾人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明显提高,就业形式多样化;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内容逐步拓展。残疾人就业作为社会总体劳动就业的一部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残疾人就业与社会总体水平有较大差距。城镇仍有很多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未实现就业,农村尚有多数残疾人没有脱贫;按比例就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较大阻力,残疾人在就业机会、收入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着残疾人的平等就业。

  作为社会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就业状况的根本改善是广大残疾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基础,将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动员社会力量,扶助残疾人就业,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残疾人就业问题事关社会的稳定,事关汕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扶助残疾人就业,依法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落实生活最低保障制度,各级残联、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的力度,为残疾人提供经常的、有效的服务,使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助残行动,是人道主义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促进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培育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和团结互助的社会环境,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市的14.6万残疾人,虽然没有健全的体魄,但仍然在不断地克服种种困难,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期望社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在这里,我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帮助残疾人,关注残疾人事业,也希望广大残疾人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热爱生活,奋发向上。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把我市的残疾人事业推上新台阶,为构建和谐汕头而共同努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