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阳区全民读书活动使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1 大华网-汕头日报

  潮阳区金灶镇径头村村民邱佩芳承包了村里300多亩山林种植果树,并充分利用园内资源饲养生猪,年纯收入近5万元。谈起邱佩芳的致富经,当地人都知道,这离不开径头村妇女学校的技术培训和悉心指引。原来,该村妇女学校坚持每月、每季举办一次小型或大型的学习班,邀请有关专家向全村妇女讲授计生法律法规和各类农科技术知识,邱佩芳有空必到学校听课取经,并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果树管理和生猪饲养的实践中去。妇女学校对科普知识的传播,使邱佩芳成为村里有名的种养女能手。潮阳区借全民读书活动契机,开展科
普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提高农民种养能力取得成效,邱佩芳就是一个例证。目前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正在潮阳兴起。“科技学校”富了农民脑袋

  潮阳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全区有八九成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该区各级领导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使农业取得良好效益,必须走科技兴农之路,而要实现这一点的前提是必须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为此在前几年开展传播科普知识的基础上,自去年开始,借全民读书活动契机,在全区广泛开展科普进农村、进社区活动,科普读物送农民、专家进村入户传经指点,科普基地举办农科知识培训班……,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使农民脑袋充实,全民读书活动在科技知识的普及中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潮阳区的基层镇、村,不时可看到科技专家、科普工作者们的身影。今年3月8日,区农学会、海洋与渔业学会、质量技术协会、中医药学会、畜牧服务中心等单位的50多名科技工作者来到金灶镇为农民送去科技知识,现场接受300多名群众技术服务咨询,并向他们讲授水田蕉柑栽培实用技术知识。时隔一个多月,该镇东坑村又迎来了市畜牧兽医学会、林业学会、气象学会和区中医药学会等单位的科技专家、科普工作者一行40多人,专家们向当地群众送医送药,科技专家下乡传经送宝,群众亲切地称它是一所流动的“科技学校”。

  实用技术鼓了农民口袋

  对于几乎每天都劳作在田地和林地的农民来说,单纯靠区一级组织科技专家下乡授课显然满足不了他们对农科知识的渴求。潮阳区为此依托各类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镇级科协组织等开展科普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农科知识培训班,向农民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办成一所所不走的“科技学校”。作为汕头市农村科技素质培训示范基地之一,关埠镇绿生果园就开辟了一个学习场地,讲台、课桌一应俱全,每到学习日,当地农民就聚集到这里听课学习。据统计,去年各镇(街道)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和经济管理培训班29期,培训人员3606人。

  此外,潮阳区还经常把一批批科技书籍送到农民手中。区科协定期向全区295个村(社区)发放《广东农村实用技术》、《社区科普知识》等刊物和自编的《农村科普信息》等技术资料,及时向农民传递农经信息,推广先进实用技术。

  科普进农村、进社区为农民创造了良好学习环境,也激发了农民学习的积极性,他们或参加科普培训、夜校学习,或聆听知识讲座、观看展览,或自己购买科技书籍学习钻研。传授与自学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种养能力。功夫在手不误人,学会了科技种田、科技种果,农民尝到了学习科技带来的甜头,脑袋充实了,口袋也跟着鼓起来了。

  三棱橄榄是金灶镇特有的优良果树,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经济价值,但在前几年却出现了部分果树老化不挂果的现象,急得承包的果农愁眉不展。镇委、镇政府急果农之所急,确立科技兴农的思路,与省果树专家教授挂钩联系,多次邀请他们实地考察,举办果农栽培技术培训班。在专家的指导下,果农把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果树管理,终于使果树得到增产。此后,该镇坚持经常性地组织举办果树栽培种植等技术培训班,在全镇掀起学农业科技知识热潮。该镇137名农民还通过学习考试,获得了农业部门颁发的“绿色证书”。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武强等农科人员经常深入果林和农户家中,为果农作技术指导。如今全镇三棱橄榄不但长势良好,而且嫁接的越来越多,今年初通过拍卖,创下了良好经济效益,果农纯收入比去年同期增收约225万元。(李锡松陈史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