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拉链”盼建“共同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3 扬子晚报

  南京今年将对市区27条主次干道和街巷支路整治出新,其中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建设联合通信管道,把所有通讯线路管束到一个通道中。那么对于马路下水管网改造又是如何规划建设的呢?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目前南京马路下水管网改造有点“乱”,绝大多数开挖“马路拉链”者竟然属于无证施工。

  户部街被切5条大豁口

  市民对乱开“拉链”的做法颇有看法:家住茶南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刚铺好的马路,一夜之间被人挖了一个个大窟窿,我心里真不是滋味。”陈先生说,茶南商业一条街刚刚铺好柏油马路,没有几天就被紧靠马路边上的一家楼盘以埋设管道为由,当头一刀,由于所填上的沥青与路面软硬度的差异,导致路面沉降。而家住户部街的王先生则向本报反映,前一段时间,白下市政公用管理所在户部街进行下水管网改造,短短一条马路被拦腰切了5条大口子。他说,如果规划部门能把一些信息收集提供给建设方,把几次的施工用一次来完成,既减少浪费,市民也能少吃点苦头。

  新开挖管线无规划许可证

  按照正常手续,管线权属单位在铺设管线之前,应该先向规划部门提出申请,然后市政部门现场勘查,根据道路管沟的方位和走向,为管线的埋设和水泥杆的树立提供参考意见。然而记者在南京市政部门采访时却意外地了解到,目前,南京正大规模地进行管网改造,但绝大部分管网改造都没有到规划部门提出申请,领取规划许可证。该部门有关人士解释道,按照正常手续,市政部门在管网改造之前首先要到规划部门申请,购买地下勘测地图,这是要花钱的,而且工程又这么紧,那里来得急?有关专家认为,“出现这种乱挖、乱拉、乱架的现象,主要是管线权属单位各自为政,缺乏统一规划!”

  权属单位缺乏大局意识

  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到目前为止,他们几乎没有接到市政部门关于老城内马路地下管线改造的申请。按照规定,规划部门在接到施工单位的申请后,他们将根据目前地下管线空间现状进行合理、科学地分配,哪个地方可以埋线下地,哪个地方不可以,哪根线应该让着哪根线,规划部门将做出规划分配。但有些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大局意识,往往私下施工,造成各类管线相互“打架”的矛盾,有的甚至野蛮施工造成断水断电断气等事故的发生,给城市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应尽早开建共同沟

  “要解决道路重复开挖、管线无序乱拉的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地下管线共同沟。”南京市规划局市政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地下管线共同沟是城市道路的基础工程,也是当前经济发达城市普遍采用的地下管线综合设计建设管理方式。城市所需的各种地下管线都可铺设其中,并为检修、维护、今后增容等预留操作和交通空间。“共同沟”不仅解决了城市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马路刨掘问题,而且还减少地下空间的占用,实现地下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管道的可靠性,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目前,国内的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开始兴建共同沟。本报记者 王宏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