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东北部惊现千年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8 沈阳晚报

  因蒲河而得名的新城子区蒲河镇蒲河村,历来是沈阳东北部的交通要道。5月14日,随着考古工作者们的文物调查勘探,蒲河村逐渐显露出它的历史文化积淀:蒲河村所在位置,即为历史上“辽东十八城”之一的蒲河古城。

  学校搬迁残片出土辽金玩具

  沈阳市第77中学坐落在新城子区蒲河镇蒲河村,该校对门便是蒲河镇政府所在地。前不久,沈阳市第77中学搬迁,由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该校原址建设住宅楼房。根据文物法有关规定,开发建设施工前,建设单位必须报请文物主管部门,对工程范围可能埋有文物的地方进行文物调查勘探,或者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然后才可施工。于是,考古人员们对该校场地进行了文物勘探调查。

  考古人员们开设了一个40平方米左右、近3米深的探方。经过勘探,考古人员们发现了灶的遗迹,以及火烧土,当即确定该处为蒲河古城中的一处居住房址。之后,各种陶瓷残片相继出土,默默地“述说”着蒲河古城的历史。

  在出土的陶瓷残片中,有辽代的白瓷盘、碗等残片;有金代褐色釉粗瓷碗残片;有明代中晚期的景德镇白瓷盘残片;有泥质灰陶盆、罐等器物残片;还有两个青瓷残片;以及宋代“元符”年间数枚铜钱,明、清两朝的青砖。

  尤为精美的出土文物,是一个两厘米多见方的“瓷羊”。该“瓷羊”为白瓷,身上有黑斑点,四条腿上并未挂釉。该“瓷羊”虽然体量不大,却造型优美、做工精细:没有犄角、温顺可爱。考古人员介绍说,这个“瓷羊”是典型的辽金时期“瓷玩具”;在以往的考古发掘实践中,也曾出土过狗、马、猪、牛等造型的“瓷玩具”,可见“瓷玩具”在辽金时期十分盛行。

  古城怀抱蒲河村落

  经过考古人员们文物勘探调查,确认如今的蒲河村,就坐落在蒲河古城之内;沈阳市第77中学校园,便处于蒲河古城的东南隅。蒲河古城城址,位于蒲河村内的高地上,其四周地势平坦,南面,是蜿蜒流淌的蒲河。

  据考古资料记载,蒲河古城城址东西长450米,南北长450米,总面积20.25万平方米,呈正方形。蒲河古城城址高于四周地面3米至5米,其中以西北角最高,可达5米。蒲河古城城址城墙的夯土痕迹,以北部、西部、东部南侧一段较为明显,并可看到原生土、夯土和砖石层。

  蒲河城址东部、南部城墙破坏较严重,仅略高于地面。该城址四周有城壕,应为原来的护城河。城内南面有一土台,应为建筑遗址。该城址城墙的东、南、西、北中部,均有一个豁口,当为城门。

  据考古人员介绍,在蒲河古城城址内,他们曾采集到红陶布纹瓦残片、灰陶布纹瓦残片、粗瓷器底、粗瓷器口沿、瓷器残片、铜顶针、铜饰件等文物。该城址的城墙青砖,长38厘米、宽19厘米、厚11厘米。

  当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介绍说,30多年前,蒲河古城城址的城墙内外,原来均有砌筑的青砖,可惜后来逐渐被当地农民扒光了。

  古城年岁尚待考证

  蒲河古城究竟始建于哪个年代,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据《沈阳县志》记载:“蒲河古城,去县城四十里。”另有史料记载:“……辽初废,明设千户所于此城,周围七百二十五丈、池深一丈、阔二丈,辽东十八城之一。”

  有考古专家认为,从城内所出遗物分析,蒲河古城应为明代城址。明代在旧土城基础上新建砖城,并设千户所,归“沈阳中卫”管辖。但在此次文物调查勘探中,考古人员们则又发现了辽金时期遗物。由此可见,对于蒲河古城年岁的认定,尚有待进一步论证。

  尽管年代暂无定论,但有一点为不争史实:在当时,作为沈阳城北部的一个“副城”,蒲河古城应为一座具有政治、经济、文化意义,尤其是军事战略重要作用的城堡;如今,蒲河古城城址从一个侧面,彰显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

  本报高级记者邱宏记者电话:13304020108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