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娃娃们想上学必须先“培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8 沈阳晚报
娃娃们想上学必须先“培训”?(图)
  离新学期开学还有3个多月时间,皇姑区向工街附近学龄儿童家长们却犯了愁:要想到向工一校念书,孩子必须要提前到该校上几个月的学前班,否则……为一探究竟,5月13日,记者陪同一名家长赴该校了解到事件的内幕。

  要上学必须先上学前班?

  “我家就住在向工一校后身,但孩子的户口却不属于这一片学区。我们全家特别希望孩子能上向工一校。但从学校传来的消息是,必须先念该校的学前班,才能上小学!”当日一早,记者接到一名家长的投诉,遂陪同这名家长赴该校了解情况。

  上午10时许,向工一校的侧门大开着,当得知记者来意,收发室人员派两名小学生引领记者上了主教学楼3楼教导处,一名女教师热情地告诉记者:“这事儿要去教学楼西侧的幼儿园找陈园长联系!”

  记者陪着孩子家长终于找到紧靠教学楼一侧的一间屋子,一名自称姓陈的女园长接待记者说,户口不在学区的孩子要想上向工一校,必须要提前半年到本校学前班“接受培训”。目前学前班分成两个,共有60余名孩子,大部分是今年3月入园的。眼下班里还有少数空余名额,要想入园得抓紧。她透露说,不是本学区的孩子入园要收2400元,在本校念学前班的孩子可以少交400元。“虽然现在是5月中旬,但可以给你的孩子插到3月入园的班里,算你上够半年!”

  这位园长还补充说,即使是本学区的孩子,最好也先送到学前班“接受培训”,否则8月份提前分班后,来晚的只好分到“学生少的班”。当记者质疑该校是否还分好坏班时,她马上称由抽签决定,但学生少的班级肯定是最差的……

  提前上小学文化课!

  记者陪同这名家长参观“学前班”:只见两间教室门外没有任何标志,里面一律摆着木制桌椅,黑板上写着一行汉语拼音,一篇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文,一旁还有一系列加减法的数学算式。透过半掩着的大门,记者看到数十名幼童背着手在上课,一名女教师正在讲课。

  11时30分左右,午饭时间到。紧挨着的两个班级里发出一片嘈杂声,一脸稚气的孩子们一个个端着饭碗,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教师周围。女教师用手抓起大盆里的包子,逐个递给孩子,不少孩子伸出被铅笔染黑的小手拿起包子就往嘴里送。不一会儿,有的孩子又跑到前面来要包子,可盆里只剩下馒头,孩子们接过馒头啃起来……

  教委称:绝不允许!

  中午12时了,记者再次来到陈园长所在的屋子,又看见两名家长前来商量孩子入园事宜。陈园长称,各种费用加在一起,每名孩子每月约收167元,这比外面的幼儿园收费要低很多。她还说,下月还要招收一个班,报名得抓紧。

  当日下午,带着种种质疑,记者采访了皇姑区教委相关部门。得知记者来意,幼教科、初教科、社会力量办学科等工作人员“踢了一圈皮球”,最后初教科一位同志称,按照市教委相关规定,小学不允许办学前班,除非有特殊审批手续。幼教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向工一校办学前班的做法她并不知道,她会向皇姑区教委负责人反映,尽快查清这件事。本报将予以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881135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