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8 沈阳晚报
  5月15日,是第15个全国助残日,在这个充满爱和关怀的日子,社会各界将以不同的形式把一颗颗爱心、一股股暖流送到残疾人的身边。今年助残日的主题为“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沈阳市将在这一天举办首届残疾人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都是身残志坚,经过难于常人的努力,掌握超于常人的绝活。5月14日,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些选手,了解了他们“绝活”背后的感人故事。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赵剑锋:盲人也成电脑高手

  绝活:盲眼也能设计最美的flash

  人生格言:低头做事,抬头做人!

  赵剑锋,视力残疾,只有一只眼睛有微弱的视力。此次技能大赛,他报名参加网页设计大赛。采访前,记者无法想象,盲了双眼该如何自如熟练的操作电脑,设计出色彩美丽而温馨的网页。

  电脑是赵剑锋的最爱。最初接触电脑是在大学,一次和朋友去学校机房,朋友告诉他,这是计算机,可以做很多工作。听着介绍,抚摸着电脑,赵剑锋有了自己的愿望:“如果有朝一日,我也能操作电脑,那该有多好啊!”

  大学毕业后,赵剑锋来到深圳打工,接触到了“盲人语音软件”。盲人也可以用电脑了,这使他兴奋非常。他经常借计算机方面的书籍阅读,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电脑。省吃俭用攒了5年后,他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电脑。盲人学电脑只能靠听和想象,必须熟记每个键子的准确位置。每次遇到不懂难题,他都打长途向专家咨询。一个月下来,电话费就花了500多元。

  在不断摸索学习中,赵剑锋成了电脑高手。制作网页、设计动漫,甚至学会了编程。在网络中,他认识了许多好朋友,当得知他是盲人时,网友们都对他非常关心和敬佩,也给了他许多帮助。

  今年33岁的赵剑锋,在一家按摩馆做按摩师。如今,许多盲人朋友在他的带动下开始接触电脑,赵剑锋说,在国外,盲人甚至比正常人更需要电脑:获取知识,协助日常生活。他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让更多盲人朋友了解,没有双眼照样可以上网。

  他还希望通过努力,使盲人语音软件不断升级更新,更方便盲人使用。他梦想有一天,创办一个残疾人的专门网站,为残疾朋友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让更多的正常人了解残疾人的内心世界。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刘尚媛:巧手编出最美中国结

  绝活:各种中国结一看就能编

  人生格言: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今年51岁的刘尚媛,先天患有小儿麻痹,可是她天生有一双巧手,刺绣、编织样样行。各种样式的中国结,刘大姐都能照着样子编织出来,绝对比样品更加精致美观。

  如今的刘大姐在轻工市场开了自己的小摊床。白天工作,晚上和姐妹们编织中国结。“每天都没有休息时间,但我感觉到非常充实,活着有奔头!”刘大姐高兴地说。

  刘大姐的爱人身体不好,常年在家休养。1997年刘大姐下岗了,当时正赶上女儿高考,这可把她愁坏了。为了生活,刘大姐卖过蔬菜:每天天不亮,就去批发蔬菜。拖着残腿,推着100斤蔬菜走上几小时。在雨里、寒风里卖菜是家常便饭。一次卖菜,她竟在瓢泼大雨中站了近三个小时。

  一次,她看到市场上出售的中国结,美丽的样式和鲜艳的色彩一下把她迷住了。于是买回书籍学习编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编织的基本技能。由于手艺好,很多人请她编织。活越来越多,她开始招集身边的下岗姐妹和残疾人和她一起编织。手把手的教,不收一分钱。如今他们编织的样品已经远销海外。

  刘大姐说,目前她最大的心愿是办一家加工厂,带领身边的下岗姐妹和残疾人,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愿望,她在不停的努力奋斗着!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杨忠:嘴叼画笔潇洒写江山

  绝活:嘴叼笔作画

  人生格言:与世无争,潇洒做人!

  杨忠曾参加过多次国家、省、市级书画大赛,获得多项荣誉。还曾参加东南亚地区书画展,被誉为口叼笔书画家。看着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山水画,一张张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很难想象这些作品都是他坐在轮椅上,手脚因为筋短而蜷缩着,只用嘴叼笔创作出来的。

  杨忠从小喜欢绘画,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一次野外写生着凉,得了风湿导致手脚筋短萎缩。突然不能作画了,这对杨忠是致命的打击。他曾想到过死,但舍不得亲人,更舍不得的是绘画。“学了10多年的绘画,不能这么轻易就放弃了!”虽然不能画了,但生活中不能没有绘画。于是他开办了一家美术社,进行海报设计和铜牌制作。

  一次看到残疾人用脚作画,杨忠感觉,虽然自己的脚也不行,但还有嘴,可以叼笔画。叼笔作画很难,嘴都练破了,而且杨忠无法站立,作画时只能靠双肘支撑全部身体。一练一天,胳膊麻木了,双肘都磨破了。经过多年的刻苦,杨忠的画艺进步神速。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几年来创作3万多幅,远销海外。

  杨忠说,坎坷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不管有多大困难,都不要放弃心中的理想,只要努力坚持,经过风雨,彩虹就在前方!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夏凡:篆刀成就甲骨文专家

  绝活:牛骨上刻出甲骨文

  人生格言:出门知天大,我外无他人!

  中街怀远门文化市场,有家开了十来年的文化小店,店主是个双眼有残疾的老人,叫夏凡。他是一位对甲骨文研究非常在行的老专家。篆刻、古文是他一生最大的爱好。

  刚出生20天时,因眼病耽误治疗,夏凡一只眼睛失明了。他从小喜欢书法,但家里穷没钱买用具。当时住在西关,家附近到处是牛骨头,于是他就把牛骨捡回家在上面刻字,从此开始了他的篆刻生涯。

  夏凡从小喜欢看书,尤其对古文感兴趣。在图书馆,一看就是一整天,掌握了丰富的古文知识。那时,夏凡白天在图书馆查资料,晚上在一家小厂利用打更的时间写论文。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写成论文,并在国际甲骨文学术研讨会上宣读。“那一刻我感觉到骄傲,只要努力,残疾人绝对不比正常人差!”夏凡坚定地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代文化,接触古文。1996年,夏凡在中街开了一家文化小店。同时到居民区收购旧书,多年来收藏了许多明清古书,这都是他最心爱的宝贝,多少钱都舍不得卖。

  多年来,他曾获得全国民间艺术大师选拔赛辽宁赛区金奖,多次参加市书法篆刻大赛,获得好成绩。此次报名参加的是篆刻类比赛,他觉得比赛是对自己的提高。“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残疾人,只要有毅力,什么事都能成功!残疾人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自己要尊重自己!”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孙连杰:架拐双手啥都会修

  绝活:家电、电脑甚至汽车啥都会修

  人生格言:自强不息,永不放弃!

  孙连杰报名参加家电维修组比赛。今年48岁的他对修家电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不管啥家电,只要经他修理,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全修好。

  孙师傅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修理有着特殊的爱好。因为天生小儿麻痹,只能靠双拐走路,小时候无法和伙伴一起玩耍,但孙连杰从没感到过孤单———家里的各种器材都是他的“玩具”。小时候,经常在妈妈上街买菜的工夫,他就把家里的缝纫机修理好了,还经常为身边的朋友邻居修理家电。

  1998年下岗后,孙连杰办起了家电维修部,因为手艺好,生意一直非常好。许多顾客都从大老远找他修家电。几年前,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电子爱好者协会,业余时间交流维修电子家电的心得,并义务为百姓修理家电。孙连杰说:“脚不行,但我有双手,有灵活的头脑,照样能找到属于我的快乐。作为残疾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残疾人今日打擂比绝活(组图)
丁婉莹:盲人按摩技压群芳

  绝活:盲人按摩

  人生格言:忙碌让生活充实而多彩!

  丁婉莹天生双眼残疾,只有一只眼睛能看到微弱的光。两年前她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馆,生意非常好。5月13日晚9时,丁婉莹才有了一点时间接受采访。“我现在每天从早8点到晚11点都在工作,非常忙,但感觉很充实!”婉莹一边工作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丁婉莹的父亲是中医按摩师,在父亲的熏染下,她从小就对按摩产生浓厚兴趣,每次爸爸工作,她就在后面跟着学。长大后,婉莹到残疾人培训中心学习按摩,系统地学习加上自身的努力,婉莹的按摩技术进步神速,曾经在全国按摩大赛上夺得第三名,全市按摩大赛第一名,并被评为中级按摩师。

  丁婉莹是个爱动脑筋的姑娘,每天工作的同时,她都在琢磨,怎样能让按摩者感到更舒服。每次发明一种新按法,她都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反复练习,感到满意了才用在患者身上。

  推拿按摩是个体力活,一天按摩下来,双手又麻又胀,腰累得直不起来。虽然疲惫,但婉莹感到很快乐。如今,在残联的帮助下,婉莹拥有了自己的按摩馆。“我的双手可以为别人解除疲劳和疼痛,这让我感到幸福,证明了我的价值!”记者王晓婷摄影王晓辉记者电话:88811350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