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家沟:冰城的一串珍珠河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35 黑龙江日报
  从“臭水沟”到“景观河”,马家沟经过综合整治,而今虽然没有解决郊区段的治理和清水源问题,但较之何家沟,曾经的同病相怜且脏到极至,如今命运是天壤之别。近日,松花江全流域踏访团对马家沟沿岸进行了踏访,切身感受到了改造后的马家沟沿岸,已成为市民热衷的居住选择地。

  马家沟也曾是脏水河

  马家沟河,是流经哈市最长的河流,发源于阿城市利新乡前柳蒿沟,流经哈市平房、动力、南岗、道外四个区,至道外区入江口流入松花江,河流全长34.7公里,其中城区段从动力区任家桥到入江口长17.6公里。在整治前,马家沟为季节性河流,汛期接纳流域洪水,枯水期成为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通道,每天大约有40多万吨污水向河里排放,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严重,河道经常堵塞,防洪能力低,暴雨期间经常发生内涝;两岸私建滥建严重,环境脏乱差,马家沟是一条“臭水沟”、“垃圾河”。

  约50年前,马家沟河还是条清水河,大人和小孩总喜欢在这里捞鱼、游泳、抓蜻蜓。河边也总有戴着红袖标的老人看着,即使有人在河边挖了一锹土,他也追那人追出去老远。但是后来这条河没人管了,53个污水口向这条河里注入了大量的污水。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然而市政基础建设、环保水利建设却没有比翼齐飞。这些曾经哺育了城市繁荣的内河水系,被城市的繁荣窒息了。

  改造后沿岸风光美

  昔日的烂河沟,如今沿河建成了长8公里的沿河公园;俄罗斯河园、维也纳音乐广场成了耀眼的明珠;人和名苑、红平小区等成了哈尔滨最适合人居的小区,而这样的小区沿河建了二十多个。早在马家沟综合整治的1999年年初,红河小区的房价为每平方米1050元。1999年9月份,由于该段马家沟改造,房价上涨到每平方米1500元至1700元,而随着绿化工程的完工和红旗大街的改造,如今的房价每平方米达到2200元以上。

  走在马家沟市区段的岸边,踏访团看到,几经治理的马家沟两岸,整齐的护坡、洁净的河岸让人心情愉悦,河边散步的人们怡然自得。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早些年,马家沟荒草丛生,河中的淤泥特别多,后来进行治理了,岸边绿色遍野,两岸越来越美。

  与此同时,一些马家沟河边上的居民也有遗憾,“三分建,七分管。”在南岗区海城桥至复华桥靠近工大一侧,居住的外来户多为打工、拾破烂者,随意在岸坡上倒垃圾,人为地将环境破坏了。每年都有机关干部、学生、子弟兵来此开展义务劳动,清理河道,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马家沟综合整治办公室的50多人,在此进行了义务劳动,然而10天后,这里的护坡又成了垃圾的领地。

  怎么样从根本上治理?据了解,由于此地的既定项目物流大市场迟迟没能动工,使得无法利用棚户拆迁、居民动迁的治本方法。如今,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哈市政府正在对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做出安排,从而有望彻底解决三片棚户区脏了马家沟的问题。

  马家沟为啥没水

  以马家沟河综合治理为例,这个工程项目是我省使用国债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几年来国家相继为马家沟整治项目投资2.96亿元,按照国家对国债资金项目的要求,地方政府需投入配套资金71200万元。然而截至2002年年末,马家沟综合整治工程地方配套资金仅到位44648万元,影响了工程建设的收尾。

  由于资金不足,致使沿岸开发滞后,如教化桥至海城桥两岸是马家沟沿岸最大的棚户区和污染源,急需进行开发改造。由于资金不到位,为马家沟提供水源的工农水库征地工作进展缓慢,水库无法蓄水、放水,马家沟污水变清的目标至今难以实现,所以哈尔滨市民几年来一直看到已改造好的河道却干枯无水,碧波荡漾的风光只能在市中心区段“五一”、“十一”时才可见。

  有关负责人急切地盼望,如果能合理利用马家沟沿岸土地资源,通过土地开发收取土地效益,再投入到马家沟工程建设中,是目前筹措资金运作时间短、见效快的最好方法。然而,据了解,这一好方法并未成行,一些地段实施开发改造后,应有的收益资金并没有用到马家沟的治理上。

  以地养河筹资金

  马家沟通过以地养河的资金筹集模式换了容颜,何家沟也可以利用同样的方式尽早动工,早日见效果。但迄今为止,何家沟仍然是臭水沟。据介绍,即将在明年动工的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估算20亿元。这笔钱从哪来?这是工程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

  据哈市内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这次改造,他们将充分利用城市基础设施资本运营的特点,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筹措融资新机制,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以BOT融资方式为重点,即建设———经营———转让良性循环。如今他们正在走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利用污水处理可以收费的优势,由企业负责融资。项目建成后,在一定期限内交由投资方进行经营管理并取得相应回报,期满后将实物资产交给政府,将过去政府投资改为企业或外商投资,避免政府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

  新的运作方式将为哈尔滨这座城市更快地带来美景。如今,已经奠基的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松花江哈尔滨段水位可提高到116米,也就是江水要漫到哈市防洪纪念塔下的第一级台阶。这将给哈尔滨带来一系列的好处:哈市市区内的马家沟、何家沟可以倒提松花江水,变得清澈。
马家沟:冰城的一串珍珠河(图)
马家沟沿岸美丽的俄罗斯河园。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