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声哗哗扰人清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6 新闻晚报

  晚间公厕关闭后,一些人图省事“就地方便”,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近日,记者从虹口区市容管理局获悉,自4月1日虹口区22所公共厕所延长使用时间,夜间免费对外开放后,这一影响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得以缓解。然而没想到的是,夜里水箱隆隆作响,变成了恼人的噪音源,便民好事落入“扰民”境地。

  你不“方便”我“随便”

  据虹口区市容管理局王主任介绍,虹口区尚有4万余户居民使用马桶。在新港、乍浦、嘉兴地区的不少旧里小区,居民生活仍离不开公厕和倒粪站。往往几条弄堂,数百户居民合用一个公厕。以往公共厕所的开放时间为5:00———21:30。居民夜间“方便”必须使用马桶或痰盂,第二日再倒入倒粪站中。

  “这几年不少人晚上图省事,在公厕或倒粪站附近解手,导致污物肆溢,居民意见非常大。”王主任说“你不给人提供方便,人家就会随便。”针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2005年4月1日,22所旧里公厕率先延长开放时间,变成24小时通宵服务,夜间增设专人值班保洁。因为年代久远,一些公厕存在水管锈迹严重、下水道堵塞、器具破损等问题,现已投巨资加以整改。

  夜间开放水箱扰民

  在安庆东路93弄内的公共厕所旁,记者看到整修一新的公厕窗明几净,全然看不出它已使用70年了。居民戚阿姨则告诉记者,公厕好多年没修过了,脏、臭得一塌糊涂,现在修得像新的一样、夜里又开门,是件好事,但是觉睡不好了。戚阿姨说,以前晚上附近很安静,现在厕所一用,水箱一会儿响一次,生活受到影响。

  公厕的水箱是自动式的,水满了便会自动冲洗,基本上三分钟“工作”一次。附近居民房屋密集,记者站在一楼居民门口,水箱动静清晰可辨。

  增加成本以人为本

  想替居民办好事却反添困扰,夜间水箱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虹口区市容局废弃物管理科卞先生告诉记者,接到居民反映后,4月中旬他们便调整方案,采取11点后关闭水箱,由人工冲洗的方法。卞先生说,夜间使用的人并不多,但是为保证环境整洁,特别是控制居民区内公厕的异味,第二天5点工作人员交接班时还会一同对公厕进行保洁。

  虹口区虹运保洁有限公司的陈副部长则对记者说,别看只是夜间开放这么一个小变动,公厕必须安排专人(男同志)值班,加上晚上还要人工冲洗,人力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但是想想以前粪便、垃圾肆溢,毕竟环境好转很多。随着旧区动迁改建速度加快,他们将尽可能满足居民需求,通过加强服务改善旧里小区的居住环境。作者:晚报记者王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