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人臧大夫 指尖传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38 今晚报

  今天是全国助残日,盲人医师臧大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他的诊所所在的河西区津港里社区居委会,将1000元助残金交到居委会,他感慨地说:“感谢街道社区这么多年对我和诊所的帮助,今天是助残日,我也要为扶残助残尽份心、出点力,以回报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身残志坚刻苦学医办诊所

  一提起盲人按摩师臧士舫,街坊邻里都是赞不绝口:臧大夫可是个好人呀,他不仅医
术高超,而且经常为大伙免费看病按摩呢。

  臧士舫从小就双目失明,童年的不幸造就了他坚忍的倔强性格。上世纪50年代,由于当时天津还没有盲人中学,臧士舫毅然只身投奔上海的亲戚,就读于上海盲人中学,一读就是十载。在学校他不但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还系统学习了中医按摩技法。回津后,他作为盲人中学的“高才生”被分配到天津盲人按摩所工作。

  十年动乱,天津盲人按摩所被迫解散,臧士舫曾先后在纸盒厂、卫生院等地方工作。几十年间,他从未放弃自己钟爱的事业,白天上班,晚上就义务为找上门来的街坊邻居义务按摩治病。为了丰富中医理论知识,提高按摩技术,臧士舫克服种种困难考上夜校进修班,每天晚上独自一人摸着道去一公里外的学校上课,多次摔得头破血流。他每天把老师的课用录音机录下来,回家后整理笔记,刻苦读书,整整用了4年时间,他学习了中医进修班的全部22门课程,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1990年,逾不惑之年的臧士舫和爱人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家按摩诊所,虽然当时诊所条件简陋,但是凭着他对按摩事业的热爱和高超精湛的医术,赢得了众多患者的信赖,每天登门求医者络绎不绝。艰苦创业受社区特别关爱

  臧士舫创业之初正值寒冬,由于资金紧张,诊所的取暖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室内温度低严重影响按摩疗效。社区居委会主任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协商,为诊所安装暖气。但安装费需要七八千元,这对刚刚起步的臧士舫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桃园街领导得知此事后,毅然拿出4000多元为臧士舫补齐了初装费。暖气安上了,诊所里充满春天般的温暖,臧士舫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一年,一场倾盆大雨冲毁了诊所的屋顶,屋内大面积漏雨,根本无法正常营业。正当臧士舫一筹莫展时,街道干部跑进来对臧大夫说:“您别着急,等天一晴了,我们马上找人来维修。”房管站的职工们为了赶时间,加班加点对屋顶进行抢修,从此,诊所再没有漏过雨。后来,臧士舫通过别人才知道,街道为了给他修缮屋顶,花费了2000多元钱。不仅如此,社区居委会主任们经常到臧士舫的诊所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在社区的关心帮助和他的努力工作下,按摩诊所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臧士舫不无感慨地说:“没有街道社区这么多好心人,就没有诊所和我的今天,我一定要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尽我的最大努力为患者解除病痛。”医德高尚以真情回报社会

  15年来,臧士舫在悉心经营诊所的同时,苦心钻研中医按摩技法,通过不懈努力,在治理颈椎病、腰椎病以及儿科方面颇有专长,由于他的按摩技术好,治疗效果显著,不但周围的居民到他这来治疗,就连许多外区的患者和一些外国人也慕名前来就诊。

  对一些老年人和生活困难的患者,臧士舫总是免费为他们按摩治疗。多年来,臧士舫为周围居民和生活困难的患者累计减免治疗费3万余元。一次,一位外来打工的中年妇女抱着孩子神色匆匆地跑到诊所,进门就嚷道:“大夫您快看看我的孩子吧,他胳膊不知怎么了,疼得直哭,是不是骨折了。”臧大夫上前摸了摸孩子的胳膊,镇定地说:“你先别急,孩子没什么大毛病,就是肩关节脱位。”说着话,臧大夫手到病除,孩子再活动胳膊,疼痛感顿时消失了。孩子的母亲感激万分,掏出100元钱就往臧大夫手里塞,臧大夫赶忙谢绝,说道:“孩子没有毛病就行了,你们来津打工挺不容易,钱还是留着给孩子用吧。”

  臧士舫以其精湛的按摩手法和高尚的医德,赢得患者的赞誉,被称为“百姓医师”。15年间,他的诊所共收治4万多名患者,按摩治疗达18万人次。此外,在津学习工作的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患者来诊所就医的也多达万余人次。在为患者热情服务的同时,臧士舫还亲自带徒弟,许多慕名来求学的盲校毕业生和盲人下岗职工,经过臧士舫的教授指导,成为优秀的盲人按摩师,其中有30多人从事着按摩职业,自食其力。臧士舫经常和徒弟们说:“我们虽然都是残疾人,但我们有手有脚,我们不能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一定要自立自强,用勤劳和汗水开创自己美好的明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