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施展专业特长智擒偷渡来客 ——记浦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几个年轻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00 新民晚报

  当你从浦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入境时,办证的民警有许多是年轻人。而且他们中大部分刚大学毕业,每个人都有一门或几门专业特长。凭借扎实的理论素养、特有的文化素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青年民警与偷渡人员斗智斗勇,在浦东国际机场打胜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方言乡音破玄机

  青年民警小李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大学毕业后从江西来到浦东边防检查站工作。

  今年4月的一天,小李接过一名旅客的护照,看到护照上注明的出生地是江西,她倍感亲切,热情地用江西话询问旅客:“先生,您是江西哪里人啊?”“我是南昌的。”回答很简短,但小李还是听出了几分异样。“是吗?我也是南昌人啊,我家住在阳明路,就是八一起义纪念馆所在的那条路。”旅客神情很紧张,似乎在刻意掩饰着什么,“原来是老乡啊,我以前也常去阳明路上的八一纪念馆玩。”

  “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原来小李说的那条路根本不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附近。旅客的回答中也夹杂着浓重的福建口音。小李试探着又问:“后来你去福建了吧?”那人仍故作镇定地说:“是……是啊,前年去福建打工了。”小李继续与他周旋:“哦,南昌菜都是比较清淡的,刚去时你很难适应吧。”“嗯。”这回旅客不敢再多说话了,只想赶紧通关。“你说谎,你不是南昌人,江西人都爱吃辣。”这个所谓的“老乡”经调查,确系福建人,本想持用他人资料的护照偷渡去国外。

  医学常识逮团伙

  “我是山东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我是外科主任”,“我是心血管主任”,“我是泌尿科主任”……尽管10名山东农民冒充医务人员欲“出国考察”,但还是被青年民警小陆一一识破。

  去年8月的一天,这个偷渡团伙来到浦东机场,自称都是山东某县医院的领导,此次受派组团去国外参加医疗器械博览会。细心的小陆发现他们个个皮肤黝黑、手上都不同程度地有些老茧。曾经学过医的小陆把他们请进办公室,“考”起这几名医院领导的专业知识。答案却令人捧腹。“副院长”认为阑尾炎应该挂皮肤科,心血管主任甚至连心脏的基本结构都不懂。10个人最终承认他们是山东某地的农民,本想冒充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非法出国打工,没想到全栽在了边检民警手里。

  “法国人”不懂法语

  青年民警小魏毕业于某大学法语专业,从事边检工作后,她还坚持学习其他语种。

  今年3月,小魏在执行出境边检任务时,来了一对中年外国夫妇,带着4个孩子。小魏用法语和他们交谈起来。哪知,这对夫妻一脸茫然。她又放慢语速,询问他们要去哪里,两人还是一脸不解。看来他们听不懂法语,小魏又换用英语问,中年男子终于开口了,他用十分生硬的英语回答“去挪威”。小魏更加疑惑了,持法国护照不会讲法语,要去挪威英语却如此蹩脚。小魏仔细翻看手里的这6本法国护照,突然,她看到护照上的一段文字中,一句法语有着明显的语法错误。经审理,中年男子交代了他们意欲偷渡的事实。他们一家来自中东地区某国,花重金购得伪假法国护照,欲“借道”中国偷渡前往挪威。通讯员李凌范洪祥本报记者江跃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